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2018-04-19 17: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李克强总理在4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有关部门要在这方面下硬功、出实招。”

当天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7项政策措施。总理以一些发达国家“双元制”职业教育为例指出,这种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职业教育体制,为这些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持。

“过去我们的企业也曾办过职业学校,但由于体制没有理顺,反而企业增加了负担。如今要更大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李克强说。

当天会议确定,适应产业升级需求,采取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等方式,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兴办职业培训机构。

李克强表示,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并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工匠精神、质量意识融入其中,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

李克强强调,要突出“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这一重点。他谈起10多年前在某发达国家参观考察一家企业时看到的场景:一位高级技工用手浇铸出来的产品,“机器都做不出来”。该企业负责人告诉李克强,高级技工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因而这位高级技工的年薪是他本人的两倍。

“中国经济要迈上中高端,劳动者的职业技能首先要迈上中高端。”李克强说,“要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让高技能人才在社会上受人尊重、有更好的待遇。”

会议确定,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技能等级等制度,制定企业技术工人按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贡献参与分配办法,鼓励凭技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

“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是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如今技能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不少企业为此展开‘争抢人才大战’,政府要多方创造条件、增加供给。”总理说。

李克强最后强调,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把政策落到实处,要在制度上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尽早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