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默克尔刚刚访华 又邀李克强访德

2018-07-08 11: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10月10日,正在德国访问的李克强总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李克强将一精巧的鲁班锁现场送给默克尔。

德国总理默克尔结束对华访问还不到两个月,李克强又应默克尔邀请访德,并将与她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

这将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两位“老友”的第9次正式会面。两国国民至今津津乐道:他们曾在柏林一起逛超市并与普通市民交流,还在颐和园内“散步”。

两国总理的频繁往来折射出的是中德关系的紧密。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德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目前,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

中德关系“超级发动机”再启

图为2016年6月12日,李克强总理陪同来华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颐和园散步。

李克强总理此访的“重头戏”之一是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政府磋商机制是目前中德之间级别最高的对话交流平台,堪称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超级发动机”。

这是两国新一届政府组成后举行的首轮政府磋商。届时,两国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将汇聚一堂,推动两国新一届政府实现全面对接,共同规划未来几年各个领域的双边合作。

此前四轮磋商成就斐然,签署协议涵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而且每一轮都有新成果,开辟出新领域。在政府磋商框架下,两国各部门间建立了长期、持续、紧密的联系,不仅能深化务实合作,而且还能就各种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化解两国合作中的难题和分歧。

相信即将进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新形势下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德汽车自动驾驶将有何合作?

图为2014年10月10日,中德总理结束政府磋商后,李克强、默克尔临时光顾了柏林一家超市。默克尔饶有兴致地向李克强介绍超市里的产品,还向他推荐了一款可以寄给家人的明信片,并作为礼物送给李克强。

早在默克尔5月24日来华访问时,两国总理已经就中德在自动驾驶领域合作达成意向。此次李克强访德,其中一个行程安排就是与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展示活动。

这也意味着,李克强此访将进一步助推自动驾驶合作意向尽早落实。此前,他在同默克尔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持开放态度,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愿与德方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中方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已经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默克尔则表示,德方非常愿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等技术,希望中方为此提供更多便利。

德国作为汽车大国,去年通过了首部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进一步促进大众、宝马、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制造商对自动驾驶的研究投入。而中国不仅连续9年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一,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说,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访德国,将大力推动两国在具有引领作用的自动驾驶等领域开展合作,这无疑具有标志性意义。相信此访将会成为推动中德技术合作提质升级的又一重要新起点。

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合作释放什么信号?

图为2014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天坛会见出席中德语言年闭幕式活动的两国青少年代表。这是李克强同默克尔在纪念横幅上签名。

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方希望与德方共同发出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发展发出稳定可预期的积极信号。

事实上,就在默克尔不久前访华时,两国总理就共同发出声音: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默克尔表示,德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在这一点上我们与中方意见完全一致。德中合作将为世界和多边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吹风会上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体系和经济持续复苏发展构成挑战的背景下,中德作为亚欧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加强互利合作必将释放中德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

此间人士认为,两国总理在柏林再次上演“老友记”,不仅将推动中德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给出稳定可预期的积极信号。

插图-234.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