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关注李克强“新加坡讲座”:首次给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完成时间表

2018-11-14 16: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总理全程脱稿演讲”,“第一次给出COC时间表”,“连续三次用英文招商”,“现场掌声连连”……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正对新加坡进行访问的李克强总理在“新加坡讲座”发表的一场主旨演讲,吸引了诸多国际媒体的目光。英国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日本共同社等在过去的24小时内,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评论。

外媒特别关注,李克强在演讲中表示争取未来3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报道引述李克强的话,“中方与东盟若能完成COC磋商,将有助于自由贸易,并有利于其他各方的利益,进一步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法新社称,这是第一次出现有关COC磋商完成的明确时间表。

“中国与东盟关系迎来新篇章。”印尼《雅加达邮报》据此评价道。不仅是COC,法新社、印度联合新闻社等还注意到,李克强在演讲中阐述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希望明年结束谈判。“它(RCEP)将为我们地区的人们带来真正的好处。”报道引述李克强的话称,“这将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信息,即我们支持自由贸易……随着保护主义的加剧和自由贸易的紧张,我们需要推进RCEP谈判。”

台上,李克强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演讲,对中国经济发展、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给出明确表态。台下500多名新加坡政界、工商界和学界名流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中国总理还进行了精彩的现场答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对这场演讲现场直播。李克强说,中国改革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加坡《海峡时报》注意到,李总理称,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将继续开放市场,同时精简其商业和税收法规,而不是依赖大规模刺激措施。

演讲中对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强调同样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新加坡财经媒体《商业时报》等多家当地媒体特别报道了李克强在演讲现场连续三次用英文欢迎新加坡加大对中国的投资,“more and more investment”。中国总理表示,“如果你们在中国的投资遇到营商环境方面的不公正待遇,你们可以向我们今天在座的部长们提出来,甚至可以直接向我投诉”。

“中国总理表示:改革,而非刺激措施,对增长至关重要”,美联社以此为题进行了报道。其引述李克强的话称,“改革开放把中国带到了今天的位置,中国不会停止对外开放”。报道还关注到,李克强在演讲中强调,政府将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从事其他欺诈活动的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