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新自贸协定前脚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跟着全面生效

2018-11-14 18: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共同见证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签署后一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正式对所有成员全面生效。

“就在昨天,中国与东盟各国最终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所有国内程序。”当地时间11月14日上午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10+1)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开场白中宣布,“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向国际社会释放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


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体系,这是我们的共同利益

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为契机,推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合作全面升级,是本次“10+1”会议上各国领导人的共同呼声。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中国东盟全面实现自贸协定升级的议定书,体现了双方不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步伐。“我们相信,东盟和中国一定可以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体系,这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杜特尔特说。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贸易对中国与东盟至关重要,希望进一步保持和中国的交流往来,深挖贸易潜力。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说,中国与东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经济增长。我们应当继续维持积极势头,推动中国东盟深化合作领域,继续造福本地区。

印尼总统佐科在发言中引用了一句中国谚语:“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们现在都能感受到国际经济中的不确定影响: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势头上升,本地区也面临很多挑战。”佐科说,“要应对这一变化,东盟和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加强合作,让东盟和中国成为和平与安全、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支柱。”


世界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给东亚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其中也蕴藏着机遇

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发言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强有力的实质性互惠关系,经济联系强劲,而且正在不断增强。

“东盟和中国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的多边主义,支持经济蓬勃发展,支持扩大开放、互联互通。”李显龙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全面执行,不仅将进一步促成双向投资、双向贸易,更将发出支持多边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强有力的信号。”

在东盟各国领导人发言结束后,李克强在总结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的经验和启示值得我们回顾总结:中国与东盟应当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坚持开放合作共同发展,坚持相互包容互学互鉴。

“当前世界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这给东亚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其中也蕴藏着机遇。”李克强说,“中国和东盟深化全面合作,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对整个人类社会都是贡献。”


中国—东盟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将极大鼓舞市场预期

多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都提到了这样一组数字:中国连续8年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东盟的货物贸易额达到4420亿美元,占东盟外贸总额的17%。李克强因此在发言中建议,中国—东盟合作应进一步加强战略规划,深化经贸合作,培育创新亮点,夯实人文基础,拓展安全合作。

“刚才几位同事都谈到,要争取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1万亿美元,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为此,我们必须打破不合理的贸易壁垒,畅通各种渠道,从而挖掘经贸关系的更大潜力。”李克强就此回应道,“我建议中国与东盟组成团队、拿出方案,引导企业实现这一目标。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东盟的贸易投资快速增长,将极大鼓舞市场预期。”

当天会议还通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表科技创新合作联合声明。会前“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重要进展,各方共同形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并一致同意在2019年内完成第一轮审读。

“我们都支持并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李克强说,“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争取未来3年完成‘准则’磋商,以此持续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同时助力自由贸易,助力中国和东盟自贸协定的升级。”

3.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