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为何开年“三管齐下”?听听李克强怎么说

2019-01-11 18: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4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工商银行。

1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

此前5天,李克强开年首次考察接连来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当晚人民银行宣布,1月份分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共计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金融、财政、税收三大举措接踵而至,市场普遍叫好。2018年下半年特别是11月份以来,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持续走低,投资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判断。

“保持今年一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对全年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在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出台三大举措、三管齐下,目的是要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管齐下”的第一“管”,便是人民银行1月4日宣布的“全面降准”。

李克强总理在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降准并不是说货币政策‘转向’。我们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适时预调微调,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扩大就业和消费。1月份降准,有助于助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消费。”

他强调,人民银行和各金融机构要把“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结合起来,让降准更多惠及贷款比较困难、利率比较高的普惠金融对象,切实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相对于“全面降准”意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三管齐下”的第二“管”——“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则主要聚焦“稳投资”。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已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万亿元地方债要尽快启动发行。抓紧确定全年专项债分配方案,力争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李克强强调,此次专项债募集资金要优先用于在建项目,防止“半拉子”工程,支持规划内重大项目及解决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等,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一些暂不具备条件的地方也要抓紧开展备料等前期工作。

“专项债券发行要精准操作。”李克强说,“这既对投资是有效拉动,对消费也有很大促进作用。”

“三管齐下”的第三“管”,则是“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该政策被称为“史上最大规模减税”,势必更大激发市场活力,“稳就业”用意不言自明。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幅放宽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同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李克强说:“税务部门要抓紧时间把这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给市场主体一个明确的积极信号。”

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保持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切“慢作为”、“不作为”或者“乱作为”都将被问责追责。

“今年各级政府要把一般性支出坚决压下来,所有超预算的口子决不能开。在这一点上,财政部要坚决顶住,要当‘铁公鸡’,该‘一毛不拔’的就要‘一毛不拔’!”总理说。

 

考察图片.jpg-234.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