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019-01-14 20: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韩正等出席

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研究部署一季度经济工作。

李克强说,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接受人民监督,是宪法规定的重要职责。起草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凝聚各方共识和力量、形成全社会“最大公约数”具有重要作用。要聚焦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回应群众关切,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促进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努力攻坚克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匹配良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成绩来之不易,为我们进一步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李克强说,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通过实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依靠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壮大新动能,突出重点补短板,培育扩大国内市场,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发展,拓展我国发展回旋余地大的优势空间,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李克强强调,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尽心履职、积极作为。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工作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尤其是要把既定的惠企利民政策举措尽快落地,千方百计纾解企业困难,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痛点和期盼,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力争一季度起好步,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要做好春节前后经济运行调节和市场监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清欠、安全事故防范等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和国务委员魏凤和、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等国务院全体会议组成人员出席会议,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987.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