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开会讨论的这件民生大事
有多重:4位部长相继汇报

2019-02-14 09: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资料图

李克强总理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财政部等4部委负责人相继汇报。

李克强指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会上,总理为这一议题定下“两大目标”:一是努力降低癌症死亡率,二是缓解用药难用药贵。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总体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罕见病患者超过2000万人。李克强说,癌症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癌症已经成为“头号杀手”。

“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人都会倾其所有,甚至出现‘一人得癌症,全家陷贫困’的现象。”总理说。他要求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抓紧协调落实政策措施,逐步减轻患者及家庭负担。

有关部门汇报称,2018年有17种抗癌药通过谈判纳入医保,平均降价达到56.7%,绝大多数进口药品价格低于周边国家和地区,平均低36%。2018年11月,所有省份都按照谈判结果进行挂网采购和医保支付。

李克强要求,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相关工作要做实做细,严格管理,让更多患者切实得到实惠。

总理强调,癌症防治要靠“医”“药”两方面:“医”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药”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

“要通过发展‘互联网+医疗’,让癌症优质诊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这不仅能够改善民生,而且也能促进发展,可谓一举多得。”总理说。

当天会议决定,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二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的临时进口渠道。落实抗癌药降价和癌症患者医疗救助等措施,修订管理办法,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三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疾病治疗不等人,特别是对癌症患者和家庭来说,抗癌就是在和生命赛跑。”李克强说,“所有相关部门要把这件关乎亿万群众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