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克总理共同见证,亚得里亚海面将架起“中国桥”

2019-04-12 17: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位于欧洲东南部的亚得里亚海上,克罗地亚两片隔海相望的国土将通过一座“中国建造”的大桥连通起来。

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来到克罗地亚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岛,考察中国企业中标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项目。两位总理冒雨前往大桥施工现场的画面,迅速被全球各大媒体广为传播。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项4.2亿欧元的建设项目由欧盟出资85%,经过了招标程序。英国路透社称,这座长2.4公里、高55米的桥梁预计将于2021年开通,将连接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半岛和该国其他地区。

美联社在报道中援引了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在项目现场的公开致辞:这座桥是该国“最大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克两国未来合作的象征”。

“克罗地亚当地人民对这座大桥期待了多年,最终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让梦想变成了现实。”普连科维奇说。

“这是中国企业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的项目”

克罗地亚广播电视台评论称,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对克罗地亚具有象征性的战略意义,对所有克罗地亚公民都十分重要。克罗地亚机构部部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佩列沙茨跨海大桥是克罗地亚和中国之间“强有力合作”的最具体实例之一。

路透社援引李克强总理表态称,佩列沙茨大桥项目进行了公平的投标程序,是中国企业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的项目,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

德国之声透露,在招标过程中,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不仅建设成本更加低廉,而且还承诺“比招标规定的期限提前6个月建成这一超大项目”。

美联社重点报道了李克强总理的公开致辞:佩列沙茨大桥是一个试点项目,不仅代表了“16+1”国家之间的合作,还代表了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合作。

“这是一座友谊之桥、民生之桥,也是一座合作之桥,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李克强说。

“搭起一座跨越亚欧的彩虹之桥”

在整个中东欧地区,像佩列沙茨大桥这样互利多赢的“16+1合作”项目还有很多。就在中克两国总理考察大桥现场的同一天,保加利亚Dir网报道称,保加利亚总理对与中国开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充满期待。比利时欧盟动态网称,克罗地亚经济部长宣布将邀请中国公司建造另一条铁路线。

塞尔维亚电视台引述了该国总理的诚挚表态:“我要特别感谢那些投资塞尔维亚、并为加强我国经济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公司。”

欧盟动态网特别报道了这样一个画面:在塞尔维亚钢铁城斯梅代雷沃,一位54岁的钢厂工人在工厂门口感谢“中国人——我们的朋友”,因为来自中国的钢铁公司拯救了这家一度濒临破产的工厂。

“现在,我们的工资正常发放了,城市也焕发了生机。”这位工人说。

法广中文网报道认为,中东欧地区迫切需要改善基础设施,而“16+1合作”与他们的需求一拍即合。法国《十字架报》报道称:自2012年以来,中东欧16国都受到了中国的吸引,他们期待来自中国的投资帮助当地改善基础设施等情况。

在这样的背景下,刚刚完成一期工程的佩列沙茨大桥,正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赢合作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本次“16+1”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正是“搭建开放、创新、伙伴之桥”。

在中国总理抵克前夕,克罗地亚《晨报》《晚报》刊载了李克强的署名文章。文章称:“17个多彩的国家在一起,颜色比彩虹还丰富。如果我们搭起一座跨越亚欧的彩虹之桥,我们未来合作的前景会有多么美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