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领导人会晤为何选在这座城市?听听李克强怎么说

2019-04-14 10: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位于克罗地亚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素以旅游天堂闻名于世,而从今以后,这座海滨城市的历史地位或许会更加得到彰显。

当地时间4月12日上午,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这座历史名城开幕。东道国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宣称:“杜布罗夫尼克在14至19世纪曾是全球贸易的引导者之一,起到了连接东西方的重要作用。”

随后,李克强总理接过东道国总理的话进一步阐述道:“今天,我们齐聚在杜布罗夫尼克,一个历史上以自由贸易立国的地方,也可以说是自由贸易的象征。这本身就意味着‘16+1合作’,主张共同维护自由贸易,通过自由贸易来推动合作发展。”


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各方应该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作为跨区域合作平台,‘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相似,可以优势互补,我们通过共同努力,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区域合作平台的典范。”

经贸论坛先于领导人会晤诞生,这也说明“16+1合作”始终秉持经贸优先原则

“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先于领导人会晤诞生,这也说明‘16+1合作’始终秉持经贸优先原则。”李克强在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致辞时开宗明义表示。

数据也最能印证这点:去年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额逆势增长21%,创历史新高。过去几年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长近5倍,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有利于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则表示:“当前全球和地区发展面临各种挑战,‘16+1合作’平台充分尊重欧盟的规则规章,为各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效应对着全球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16+1合作’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关注的原因。”

“16+1合作”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的情况下,此次会晤通过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显示,双方将在互联互通、金融、教育、青年、体育等多领域开展合作。


在出席经贸论坛开幕式后,李克强同普连科维奇总理还共同为“16+1中小企业协调机制网站”揭幕,并同与会中东欧领导人共同参观“16+1教育合作交流展”,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对接会。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有着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激发市场活力的措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李克强说,“希望双方繁星满天的中小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创造中国与中东欧繁荣的明天。”

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区域多边合作平台的典范

在共见记者时,李克强表示,“16+1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目前,世界上既有以世贸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组织,也有两国之间形成的双边自由贸易区,还有由许多国家之间形成的跨区域多边合作平台,“16+1合作”就是这样的合作平台。

“‘16+1合作’蓬勃发展,表明我们彼此坚信以世贸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愿意多轮驱动推动自由贸易进程,推动全球经济的合作发展。”李克强说。

他强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相似,可以优势互补,通过共同努力,把‘16+1合作’打造成跨区域多边合作平台的典范。在这一平台建立之初,我们之间就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始终在寻找共同点,以实现双赢甚至多赢。”

中国总理的上述理念,得到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普遍认同。捷克总理巴比什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许多合作项目都在蓬勃发展,这也证明了“16+1合作”是重要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不仅可以加强中东欧与中国关系,也会成为欧中关系的有益补充。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则认为,“16+1合作”每年都有新进展,不仅为中东欧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也为中国与欧盟关系合作作出贡献。


推动“16+1合作”是落实中欧联合声明的重要步骤

李克强总理是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后,紧接着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许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都对此前发表的中欧联合声明给予高度评价。

罗马尼亚总理登奇勒表示,罗马尼亚作为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高度赞赏中欧联合声明,声明将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斯洛文尼亚总理沙雷茨说,联合声明强调了中欧伙伴关系,体现出中欧两大经济体愿为互利共赢而加强合作。

李克强会上再次重申:“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坚定支持欧盟的团结与壮大。作为跨区域合作平台,‘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欧联合声明和杜布罗夫尼克纲要在要义上是一致的,推动‘16+1合作’,是落实中欧联合声明的重要步骤。”


李克强指出:“此次中欧联合声明明确公示,愿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同样,我们与中东欧国家也愿意公平、非歧视地对待对方企业,使我们的合作在更加开放的平台上进行。”

与以往不同,由于此次会晤最后通过希腊加入“16+1合作”,因而先后留下两张“全家福”。为此,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建议,“16+1”今后应改为“17+1”。

“无论是‘16+1’还是‘17+1’,如果用数字表示,都是16或17在前,而1在后;如果用中文表示,则是中国—中东欧合作,就是中国在前,而中东欧在后。这也充分说明,我们尊重中东欧,也尊重我们自己。正是由于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才成就了今天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李克强最后说。

1234.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