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枫叶国”之行为中加关系开出一记“好球”

2016-09-26 07:2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蒙特利尔后,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陪同下,前往“加拿大人”冰球队的主场贝尔中心参观访问。两国总理共同为华裔青少年冰球小球员举行的训练表演赛开球。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对于视冰球为国球的加拿大人来说,老牌劲旅蒙特利尔“加拿大人队”的主场贝尔中心,地位不亚于北京国安球迷心目中的工人体育场。贝尔中心可以容纳25000名观众,座位为红白两色,再与白色的冰球场相映衬,构成了加拿大国旗的颜色,蕴含着“加拿大人队”的意义。

在当地时间23日,贝尔中心又多了一种颜色——中国国旗中的黄色。在两排环球场的长长的电子屏幕上,交错显示着中加两国国旗,枫叶与五星交相辉映。

这一细节被美国《侨报》敏锐地捕捉到。该报纸还援引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的话说,冰上运动在加拿大非常普及,冰球更被称为加拿大的国球,而李克强一行此次访加受邀观看冰球表演,将促进中加间的文体和民间交流。罗照辉将李克强加拿大行程中的这一项目称为“冰球外交”。

这场“冰球外交”最经典的一幕莫过于李克强穿上球衣,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起为参加训练的小球员开球。

而纵观此次“枫叶国”之行,这一幕更有象征性意义:两国总理在会谈中确认正式启动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中加两国在经贸领域达成诸多新共识,其中包括愿意探讨研究建立中加自贸区等。

法新社对此评论道,中加关系处于低潮之后开始回暖,通过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建立总理年度对话机制而进一步强化了两国的关系。

早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抵达渥太华那刻起,外媒就开始寻找中加关系“快速升温”的标志。

加拿大广播公司在总理专机抵达后发出的消息指出,这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对加拿大的首次访问。加拿大通讯社还注意到,在李克强到访加拿大国会山庄时,加拿大仪仗队以19响礼炮欢迎李克强的到访。李克强受到了包括总理特鲁多在内的各位政要的致意。

“在过去6年之中,两国关系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从中国方面来说,它对世界的经济影响力比以前更大了,成为一条真正的龙了。”加拿大广播公司这样评论道,“而自从特鲁多上台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正逐渐升温。”

美联社还特意指出了特鲁多与中国的渊源。1970年,加拿大与中国建交,是较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73年,现任特鲁多总理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皮埃尔·特鲁多成为史上首次访华的加拿大总理。

不过,法新社指出,中加关系因种种因素也一度出现波折,由暖转冷。特鲁多上台以来一直寻找重启加中双边关系的途径。特鲁多还表示,两国关系有着巨大尚未开发潜力的前景。

这从双方签署的诸多协议和达成的新共识就可以看出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加宣布启动自由贸易协定磋商。报道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四表示,两国已经同意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探索性会谈。

美联社西语也专门报道了两国总理共见记者的表态。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将同中国,它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两国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使双边贸易额翻一番。特鲁多前不久刚访问中国,对此,李克强表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和加拿大总理实现互访显示了中加关系正在迈向新阶段。

俄罗斯卫星网引述专家的分析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所提倡的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及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取得了很大进展。对加拿大而言,抓住现在的发展大势——与中国合作的机遇,才是最根本的利益所在。

可以说,李克强此行为中加关系开了一记“好球”。正如有媒体评论的那样,中加两国总理开启的不仅是一场冰球友谊赛,在更为宏大的意义上,更是正在开启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记者 杨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