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这952元8角钱花哪儿了?

2016-12-08 09:05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日下午,江西瑞金黄柏乡坳背岗的果农邓主平,收到了一封信和200元钱。特殊的是——这封信和钱,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托人寄来的。

“前天,省里的领导直接把信和200元钱送到我手上。”7日下午,邓主平接受“政事儿”采访时说。

今年8月,李克强考察了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并为脐橙“点赞”。由于李克强的考察,极大提高了脐橙的知名度,11月橙子收获后,很快被抢购一空。

11月26日,坳背岗的果农们委托邓主平给总理写信,“向总理汇报丰收的喜悦,并寄去两箱脐橙给总理尝尝”。

邓主平向“政事儿”透露,当时他亲手从自家果树上,精心挑选了最好的橙子,分装两箱后寄往国务院。

“总理的回信,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邓主平说。

“政事儿”注意到,除了在上述橙子上掏钱外,出任国务院总理后,李克强曾多次在考察调研时花钱购买其他物品,如书籍、地方特产、创业者作品等。公开报道中,近年来李克强至少花了952元8角钱。

两次收到橙子,付款300元

“政事儿”从李克强回信的照片看到,信以“邓主平同志”开头:“来信和乡亲们托你寄的橙子都收到了。”

得知今年脐橙丰收,李克强说,“我由衷为你们感到高兴”,同时他鼓励果农,“脐橙深受消费者青睐,靠的是过硬品质和良好信誉,你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

“信和橙子的钱一并转寄给你,祝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李克强信末写道。

“政事儿”注意到,该信件全文为打印稿,信纸页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署名为李克强手写的签名。

此外,在收到李克强的回信后,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省长刘奇还分别作了批示。

鹿心社在批示中说,感谢克强总理对江西革命老区人民的关怀,将总理的关怀转达好,把总理的指示落实好;刘奇在批示中说,衷心感谢克强总理的关怀。我们一定要把总理的希望和要求转化为促发展的具体举措,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事实上,这并非李克强首次“购买”脐橙。

2014年全国两会前,当时98岁高龄的江西于都籍老红军钟明,托果农采摘脐橙,又委托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江西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去北京参会时“捎点给总理”。

两会结束后,明经华给钟明带回了信和100元钱,她说:“捎去的脐橙总理收下啦!李克强总理很高兴呀!说心意他领了,但脐橙不能白吃,特意给了100元钱,要我一定转交给果农。”

三次买书,花费393元8角

“政事儿”梳理发现,据公开报道显示,李克强在考察调研期间,买的最多的物品是书籍,花的钱也最多,三次买书共计393.8元。

今年4月李克强在四川考察时,曾在晚上来到成都宽窄巷子的两家书店,自费购买了一本书和两套明信片。

“政事儿”注意到,这本书是成都作家流沙河所著的《老成都:芙蓉秋梦》,定价为49元8角;两套明信片名为《宽巷子古巷风韵》和《宽巷子建筑风情》,每套22元。

据在场店长回忆:“总理结完账后说,要支持我们实体书店。”

去年9月,李克强在河南郑州考察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时,一家创业电商送给他两本英文书:阿瑟·黑利的《大饭店》和《晚间新闻》。

李克强收到礼物后,“坚持要自己下单买”,现场给了商家200元钱。

2014年11月,李克强在考察京杭大运河浙江杭州拱宸桥段时,受河边一家书店老板的邀请,即兴走进书店,买下了两本书:杨绛的《洗澡》和《洗澡之后》,共花费100元。

收到大学生礼物,“结账”210元

“政事儿”注意到,李克强在高校考察时,多次对大学生送的礼物付款,共“结账”210元。

今年4月15日上午,李克强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在图书馆自习的学生交流期间,清华美院的学生王千一将现场的情景画了下来,当即向李克强赠送这幅素描画。

“你给我的画,应该给你工本费”,李克强收到画后,掏出100块钱给了这位同学。

清华学生为李克强画的画

2014年7月,李克强在湖南大学学生创业中心考察时,研究生创业者潘英向李克强赠送了自己团队设计的两件产品。

“咱们不能强买强卖,要公平交易!”

李克强收到后坚持购买,两件产品66元,他付了100元,没有零钱可找的潘英犯了难,李克强又走到创业者魏啸宇旁边,说:“那我再来你这边,也来买点东西吧!”魏啸宇立刻拿出一套手绘风景明信片:“总理,这个价格是34元,两个加起来刚好一百!”

“真的吗?”李克强摇摇头说,“这肯定是你故意说的价格,原价多少?”魏啸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原价40元,毕业季给您打个折,算34元吧!”最后,李克强又加了10元钱,买下了两位创业大学生的4个产品。

购买地方土特产,花费49元

各地土特产,李克强也曾多次购买过。“政事儿”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他至少花费了49元。

2015年2月,李克强在贵州考察时,恰逢阴历腊月,去看望侗族贫困群众之前,李克强来到黎平的市场了解春节市场供应。每经过一个摊位,他都不忘询问一句:“我想买些年货,咱们本地过年都要准备些什么?”

在经过一个特色食品摊位前,摊主吴叔艳拿起手边的炒米饼和油果,送给李克强“尝一尝”,但李克强则微笑着回应:“买卖要公平”,坚持按食品的价格付了20元钱,之后这两份食品被送给了两户侗族贫困群众。

“政事儿”注意到,李克强正准备离开时,糖果铺老板何金凤顺手抓了一袋开心果、装了一袋瓜子塞到李克强怀里。“总理说买卖要公平,一定要给钱。”何金凤收了10元钱,总理才拿着开心果和瓜子离开。

2014年4月,李克强在海南省海口市考察。途中,他打破原定行程,走进路边一家便利店与店员询问经营情况。

看到货架上不少都是海南特产,临走前,李克强对收银员说,“耽误你做生意了,来了就消费一下”,说着便掏钱买了一盒椰子脆片和一盒椰奶蛋卷,共计19元。(许腾飞)

234.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