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与外国专家纵论文化多样性和经济全球化

2017-01-22 19:56 来源: 新京报新媒体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 庞兴雷 摄

坐在李克强总理旁边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斯托达特,身着民族传统服装——红色苏格兰方格呢裙。他对总理吟诵起苏格兰诗人罗伯特·彭斯的诗句。

“彭斯在诗中说,‘人才是真金’。每个人的智慧、才能都有很大潜力,每个很普通的人都能发挥他的创造性。”斯托达特说。

“1000多年前,中国一位古代智者也有过类似的观点:‘下下人有上上智。若轻人,即有无边无量罪。’”李克强紧接着斯托达特的话回应道,“所以说,每个人都有他与生俱来的智慧。”

这一场景出现在1月20日下午李克强与在华外国专家举行的新春座谈会上。总理对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外国专家表示,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一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

“就像你今天身着苏格兰民族服装,就是世界文明多样性的体现。”李克强对斯托达特说,“我们俩的对话不仅是中国与苏格兰文化的交流,也可以说是一场世界文明多样性的对话。”


中新社 盛佳鹏 摄

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是“人”,最大的动能同样也是“人”

当天发言的几位外国专家,有人希望更加重视基础科研的作用,有人建议要为创新提供更大自由度,还有人向总理介绍他们引入中国的“企业与职校合作”的职业教育模式。

“你们发言的主题,其实都是如何用好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李克强随后总结道,“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的人才,这既是巨大数量的劳动力和智力资源,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具有消费力的市场。中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是‘人’,最大的动能同样也是‘人’。”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更加尊重科学家的知识、智慧和创造力,继续创造更加支持创新的环境和条件,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活力和创造力。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吸引外国人才的力度。

“欢迎各国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总理说,“我们培养中国的人才需要面向世界,面向全球化。”

希望你能告诉你的学生基础研究的关键性,它是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座谈会后,李克强在与外国专家座谈会上讨论的话题一直延续到晚宴上。李克强询问斯托达特:“你既在化学基础研究领域获得诺贝尔奖,又在工程应用领域取得创新成就。你的秘诀是什么?”

“这主要得益于我的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斯托达特回答。他说,苏格兰有重视全面教育的传统,学校课程设置涵盖英语语言文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逻辑学等众多学科。他还从小在农场接触到了放牧牛羊、种植农作物等各种工作,既锻炼了动手能力,也激发了对不同事物的广泛兴趣。

“你在座谈会的发言中引用了苏格兰诗人彭斯的诗句。苏格兰还有许多各领域世界闻名的巨匠,像史蒂文森、亚当·斯密、大卫·休谟等。”总理说,“你刚才说你自己兴趣爱好广泛。我认为,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是相互关联的,可以互相启发,相互促进。”

“我完全赞同。我一直认为,不同的兴趣爱好可以相互激发灵感的火花,各种学科都有其相通之处。科学发现和发明创造的灵感,很多是基于长期研究的跨学科碰撞的‘偶然’之得。”斯托达特说。

“这种‘偶然’实际上是建立在坚持不懈基础研究之上的必然啊!”李克强说,“希望你能告诉你的学生基础研究的关键性,它是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及时关注市场与社会的变化。”


中新社 盛佳鹏 摄

中国会更紧拥抱世界,会与世界一同进步

在与李克强交流中,斯托达特曾向中国总理直率发问:“面对在西方国家不断上升的要求关闭边境,停止人员自由流动的呼声,中国有什么看法,能发挥什么作用?”

“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它极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当然也产生了一些贫富差距拉大、移民与当地居民竞争就业机会等新问题。但面对这些问题各国决不能关起门来,而应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总理明确表示。

李克强进一步强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根本动力来自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

“中国和世界是命运共同体。中国会更紧地拥抱世界,与世界一同进步。我们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李克强说。(记者 储思琮)

标D.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