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药品安全、医保结算、义务教育…… 国务院@你,别错过本周6件民生大事

2017-02-25 11: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气温不稳不要紧,抓住这周暖意融融的民生政策,送你平稳驶入暖春。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

《食品安全规划》提出到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覆盖全部食品类别、品种,国家统一安排计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每年组织实施的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4份;农业污染源头得到有效治理,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

《药品安全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加强全过程监管、全面加强能力建设等5项主要任务。提出“十三五”期间,制修订完成国家药品标准3050个和医疗器械标准500项;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

详细阅读 >>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2017年19个副省级以上重点大城市各区(县)要实现100%的小学、95%的初中划片就近入学。经审批的初中特长招生比例,控制在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各地要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学校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日前,财政部、人社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指出各统筹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全面实施以总额预算为基础,门诊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种、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按床日付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适应不同人群、不同疾病及医疗服务特点的复合支付方式,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将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

详细阅读 >> 门诊按人头付费,逐步减少按项目付费……三部门发通知 医保支付要改革了

发改委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意见》,指出各地可探索实行委托代建、特许经营和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工商资本投资建设高标准农田。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贷款贴息、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地方和社会资本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力争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2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即日起至5月底,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云南丽江、西双版纳、江西婺源等今年首批7个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检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顽疾,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整治行动期间,各省将根据旅游投诉情况确定5个重点区域,对重点区域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投诉案件受理和处理、“1+3”旅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开展公民文明旅游宣传以及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店、旅游交通企业诚信经营等情况进行检查,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发布不诚信经营黑榜和诚信旅游企业红榜。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果制品、糕点、茶叶及相关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蛋制品和豆制品等10类食品83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2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其中,水果制品46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糕点9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79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149批次,乳制品126批次,罐头119批次,冷冻饮品51批次,速冻食品15批次,蛋制品53批次,豆制品10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