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2017-03-27 09:4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云南省深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目前改革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力争2020年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自2016年我省启动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以来,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认真抓好国有林场改革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目前,已基本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很好地发挥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呈现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各地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当地国有林场改革实际的体制机制。腾冲市通过扎实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实现转变职工身份“解忧虑”、转变政府职能“强监管”、转变发展机制“打林下牌”、转变投资方式“建平台”4个转变,实现年均采伐消耗降低33%,每年减少林木砍伐7万立方米,吸引社会投资1.24亿元,建设林下生态种养基地7个,促进了生物多样性增加,国有林场覆盖率达90%。昆明市统计财政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要求,对林场发展产业上缴的收入全额返还林场,其中60%用于补充林场基础设施建设,40%用于建立奖惩机制,增强国有林场发展活力,减轻了财政投入负担。

在实践中,各地努力盘活资源,坚持生态第一、保护优先,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理、经营分离,以“因养林而养人”为方向,推动国有林场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管理科学规范、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稳步提升、生态功能稳步改善”的新型现代国有林场。文山、玉溪两州市选择距离中心城区近、区位好、森林景观价值高的林场,编制国有林场转型升级融合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临翔区五老山国有林场着力打造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雪胆、白芨、草果试验示范种植1.8万亩,盘活森林资源,逐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

下一步,我省将针对国有林场改革中存在的政策落实、配套措施完善等问题,认真总结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今年全面完成改革目标任务,力争用2至3年时间巩固完善改革成果,用新的体制机制增添发展新动能。到2020年全省国有林场森林蓄积增加2000万立方米,达到330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面积增加200万亩,达到370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比全省高20个百分点;通向国有林场场部公路硬化率达到100%等改革目标。(记者 胡晓蓉、实习生 谢丹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