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世经论坛主席告诉你“秘诀”!

2017-06-28 20:12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恐怕是当下政治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最为关注的命题之一,那就是如何成功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对此,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告诉与会者的“秘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正向世界展示出更加强大的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能力,这一新时期成功的秘诀,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6月27日,施瓦布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断言,“这一重要经济创新理念共同塑造了我们的未来。”

事实上,正是在3年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时,李克强用了“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这句古语来形容这一理念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意义。

6月27日,施瓦布主席在开场白中说,如今中国经济各方面都有所改善,并展现出巨大发展活力。为显示他的断言并非“一家之言”,他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7%作为佐证。这是该机构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施瓦布所言的“秘诀”无疑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重要支撑之一。英国路透社评论,中国政府已经探索出“双创”的成熟路径,创新创业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有数据表明:自2014年李克强首次提出“双创”以来,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这一令许多外国领导人惊讶的数字,相当于不少中等经济体中小微企业的总量。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今年5月份每天新登记企业更是达到1.8万户。

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各类市场主体已成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按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说法,“就业”可谓世界性的长期难题。而在全球经济经历深刻调整、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中国连续4年做到了城镇新增就业1300万人左右,总计实现5000多万新增就业。


“中国曾经以廉价劳动力闻名于世。现在它有了其他东西来贡献给世界——创新。”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刚刚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国排名第22位,较2013年上升13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双创”带给中国经济内在结构的巨大变化更是有目共睹。2016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64.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据半壁江山;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许多经济界人士都注意到了上述变化。有分析指出,如果把过去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比作“三驾马车”,那么消费升级、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无疑是未来助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三驾轿车”。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其中效率增长和就业充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今年4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4月21日指定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并呼吁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也想祝贺您,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因为在全球你们是把第四次工业革命纳入进来最好的一个政府。”6月27日的开幕式上,在李克强总理致辞之后,施瓦布再次表达了他对中国政府成功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采取措施的赞美之词。

“我们不敢说我们做得最好,因为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月盈则亏’,但我们始终追求在不完美当中达成完美。”李克强回应道。(新京报特约记者 穆伊)


15.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