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医保报销拟增近400种药品

2017-07-26 07:47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昨天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后,本市参保人员看病报销有望新增近400种药品,其中既包括近百个儿童药品品种,又有肺癌、胃癌、乳腺癌等十几种常见癌种用药。加上现行可报销的2510种药,届时参保人员看病用药报销范围将达近3000种药品。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对2017年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方案对外征求意见,提出要将国家2017年版药品目录新增的药品品种全部纳入本市药品目录;国家人力社保部组织进行谈判的药品品种,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统一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公布的2017年版国家药品目录中,要求“调入药品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此次共新增了300余种新药,其中包括40多个民族药、90余种儿童药品。同时,首次将谈判成功的36种新药、贵药纳入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纳入药品目录的36种新药、贵药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癌种,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硼替佐米、来那度胺等多个社会比较关注、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靶向药位列其中,其他分别为治疗心血管病、肾病、眼病、精神病、抗感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或慢性病的药物,以及治疗血友病的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和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重组人干扰素β-1b两种罕见病药。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另外2个是心脑血管用药。此外,还有像西达本胺、康柏西普、阿帕替尼等均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药品。按照人社部的统计,36种药品纳入医保后,药价与去年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44%,最高可达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际市场价格,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本市现行的2010年版药品目录报销范围中共2510种药,再加上此次与国家同步调整的近400种药品,药品调整完成后,将有近3000种药可供参保人员看病报销。为体现西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各自优势,西药和中药(含民族药)数量基本平衡。

目录调整后将如何报销?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对于2010年版药品目录中报销限制内容与国家2017年版药品目录不一致的,在结合临床用药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将按照用药连续和稳定的原则,组织专家论证,进行适当调整。(记者 袁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