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7月份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2017-08-15 11:43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7月份工业生产数据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半年低0.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工业增长6.4%,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7月份工业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是三分之二的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7月份,在统计的596种产品中,有398种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6.8%。其中,工业机器人、建筑工程用机械、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光纤、电站锅炉、房间空气调节器、微型计算机设备等产品保持高速增长。

二是行业增长面保持稳定。7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及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板块。

三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7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0.7%,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7和4.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仪器仪表、专通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医药、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

7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有所波动,受到了极端高温天气影响,部分企业放高温假、停产检修等短期非经济因素所致。

7月份工业用电增速较上月明显加快,主要原因一是极端高温天气用电量增加使6、7两月用电有不可比因素。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江西、陕西、湖南、湖北、福建、安徽、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区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8至34个百分点。受极端高温天气用电剧增影响,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自身用电增长17.8%,较上月加快16.7个百分点。二是线损因素影响7月份工业用电增速较上月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三是去产能政策实施效果初步显现,全面取缔“地条钢”增加了合规钢铁需求,市场供需矛盾逐步好转,近期钢铁、煤炭、有色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较强,带动钢铁、石油加工、炼焦等能源、原材料行业生产加快,有利于平抑价格过快上涨,相应用电也有所增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