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国情出发保障老有所养

2018-03-20 08: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员热议应对人口老龄化——
从国情出发保障老有所养


在人大福建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刘远(右一)就养老话题与同团代表交流。本报记者 李景录 摄

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我国将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推行家庭医生制度,发展社区居家养老;鼓励邻里间的互助养老行为,结对帮扶农村留守老人。

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面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如何加大养老金储备?健康老龄化如何实现?养老服务又该从哪些方面改进?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和委员。

加大养老金储备

让老人更放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应建立全国统筹公平统一的养老金统筹调剂体制机制,以逐步解决我国区域性养老金统筹不充分、不均衡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三支柱”。随着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完善,未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主要发挥“保基本”作用,第二、三支柱的补充养老保险作用将逐步增强。

“应给予商业保险发展更多政策支持,特别是支持真正想做保险、遵循保险经营规律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建议,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与社会保障体系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可根据人口老龄化程度,适时增加或调整法定保障项目,扩大提高税收优惠额度上限的试点范围,鼓励商业保险为特定人群提供保险保障,从而加强政策对个人养老保障需求的拉动效应。

推进医养结合

让老人更舒心

据统计,2017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超过4000万人。相当庞大的老年群体需要医养结合服务,但目前的医疗服务体系尚不能完全接纳这些老人。老年人最关注的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服务还很缺乏。

“目前,绝大多数养老机构仅能满足于让老年人吃好、住好,但康复、医学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项目很少,甚至是空白。”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认为,虽然政府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财政补贴力度逐步加大,但养老机构建设覆盖率低,服务功能不全,与快速增长的社会养老服务需求仍不相适应。

“面对养老服务供求失衡的矛盾,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政策,平等对待养老领域的各类投资主体。”郭建仁代表认为,在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起步阶段,应在税收、房租、用水用电、配套收费等方面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中心主任杨震生指出,审批难、手续多、风险高等种种问题,使得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积极性不高。一方面,应加快推行养老机构申办一站式服务,建立“一门受理、一并办理”的网上并联审批平台。另一方面,要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进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当前,人们的养老理念也在发生变化。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介绍,上海市自2011年起启动家庭医生签约试点,是国内最早推行家庭医生制度的地区之一。“家庭医生弥补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短板,很受老年人欢迎。”

“社区居家养老是新型适应老龄化社会的养老模式,也是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模式。”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政协副主席陈德建议,政府要建立全方位的、专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社区也要扩大服务范围,除了提供家庭钟点工、老年应急服务、家庭病床、心理咨询等服务,还应根据老人的实际需求,提供人性化管理和特色化服务。

发展互助式养老

让老人更开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互助式养老”。何为“互助式养老”?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吴凡表示,互助式养老是城乡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种自发性策略,其核心是鼓励老人个体的参与。“这种养老模式不仅节约成本,也符合我国国情,成为养老市场的有益补充。”

朱国萍代表表示,针对空巢老人,社区推行“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银行”,鼓励邻里间的互助养老行为。“社区独居老人开展结对帮扶,大家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识,楼组邻里间其乐融融,就像一个大家庭。”

随着城市化推进和农村转移人口的增多,农村留守老人问题日益突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成立由村干部、党员、村老年协会成员组成的帮扶队,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工作机制,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建立邻里互助小组,能够发挥邻里在留守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方面的作用。在实施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工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要加强农村社会组织建设,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朱晓进委员说。(记者 韩秉志 李丹 刘瑾 李治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