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

2019-02-14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耕生产由南向北渐次展开
种植结构调整全面铺开 大豆和油料面积将扩大

在13日召开的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眼下,春耕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今年种植结构调整重点是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

春播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的近50%,是调整种植结构的重要节点。韩长赋表示,要继续优化“镰刀弯”等玉米非优势区作物结构,把立地条件差、产量低而不稳的玉米减下来,把玉米生产功能区、优势区的产量提上去,实现供给总体稳定。加大三江平原地下水超采区井灌稻调减力度,围绕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加快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

大豆生产方面,韩长赋说,要启动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东北地区要利用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轮作补助等手段,调动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黄淮海地区要鼓励推行麦豆两熟轮作模式。西南地区要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间套作,发展优质食用大豆。

当前,西南麦区已进入拔节期,江淮麦区开始“起身”,黄淮和华北麦区即将返青。各地春耕备耕部署早、措施实,在农资供应、机具检修、农民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玉米、水稻、大豆种子供应量在70亿斤左右,耕、种、防各类农机准备充足,能够满足生产需求。

韩长赋认为,今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存在不少积极因素。一方面,政策环境更加有利。与往年相比,今年支持粮食和农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补贴公布得更早、下拨得更快。国家继续实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进一步拉大补贴差距,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让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科技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近几年,我国开展了强化良种攻关,大规模开展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推进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

农业农村部明确,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搞好肥水管理,抓好防旱防寒,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狠抓病虫防控,实现虫口夺粮。同时,搞好农资储备和调剂调运,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力争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记者 乔金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