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逐步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观察

2018-07-25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题:逐步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观察

新华社记者韩洁、郁琼源

这是我国税收征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7月20日,全国县乡国税地税机构正式合并,所有县级和乡镇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构分步合并和相应挂牌工作全部完成,24年国税地税分设格局正式成为历史。

同一天,备受关注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对外发布消息。

36天4级新税务机构挂牌

根据改革方案,改革主要内容就是合并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划转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涉及省、市、县、乡4级税务机构和近80万税务干部,面向10多亿纳税人和缴费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税务总局梳理出12大类215项主要任务近700个具体事项的改革清单,并将改革分为统一思想保稳定、顶层设计定方案、动员部署鼓干劲、改好省局树样板、市县推进全覆盖、总结经验找差距、优化完善再升级七个主要阶段,分级分段有序推进。

历经数月备战,2018年夏天,国地税机构合并正式打响,改革迈出实质性、关键性的第一步——

6月15日,全国36个省级以及计划单列市国税局、地税局合并且统一挂牌;

7月5日,全国各市级国税局、地税局合并,535个市级新税务局集中统一挂牌并对外履行职责;

7月20日,全国所有县乡国税地税机构宣告合并且统一挂牌。

短短36天时间,按照中央部署的改革节奏,全国省市县乡四级新税务机构全部完成挂牌,首场攻坚战圆满收官。

“国税地税走向合并,有利于形成一套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

红利渐显 持续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坚持为民便民利民”是此次改革推进的核心原则之一。

改革方案要求,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推进办税和缴费便利化改革,从根本上解决“两头跑”“两头查”等问题,切实维护纳税人和缴费人合法权益,降低纳税和缴费成本,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税务机关,使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过去每次来办理纳税申报,总要先到原国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然后跑到3公里以外的地税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附加税。每次都匆匆忙忙,风风火火。”杭州华元沃德房地产有限公司会计江巧云说,如今改革后只需到一个窗口,不一会就能办完。

省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当天,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税务机构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告》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随着新税务机构逐级挂牌,税务系统迎来“六个统一”:

国税地税业务“一厅通办”;国税地税业务“一网通办”;12366“一键咨询”;“实名信息一次采集”;统一税务检查;统一税收执法标准。

据了解,新机构挂牌后,各地为便利纳税人办税,绝大部分办税服务厅保持现有办税服务场所、地点不变,纳税人可以选择习惯的办税场所就近进行办税。

“随着7月20日全国县乡新税务机构全部对外挂牌,一些原来部门间看起来合情合理的‘小事’,实际对纳税人来讲是‘两头跑’‘多次跑’的大事,将一次性得到解决,第一轮改革红利的成果已经展现在纳税人眼前。”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说。

改革攻坚 税收征管改革永远在路上

改革赋重任,无日不趋新。

这是改革方案列出的时间表和任务单:

——采取先挂牌再落实“三定”规定,先合并国税地税机构再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先把省税务局改革做稳妥再扎实推进市税务局、县税务局改革的步骤,逐项重点工作、逐个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

税务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郭顺民说,目前,改革前三个阶段任务已完成,进入了“改好省局树样板”和“市县推进全覆盖”并行阶段,下一步将向逐级制定和落实“三定”规定、逐级接收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领域纵深推进。

“更艰巨的改革任务还在后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说,明年起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交由税务部门征管,有利于降低征管成本、提升征管效率,并为未来税费制度改革、统一政府收入体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创造条件。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已经迈出关键性的第一步,唯有以改革之“进”,才能助添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之“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