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给年轻人多元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2019-02-14 07: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有媒体梳理双一流高校去年的就业成绩单,发现一流高校毕业生在北上广深等大型城市以外的就业率普遍超过50%,民企成为就业新高地。

这两点其实都不算意外。北上广深虽然依旧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可是入户门槛居高不下,房价物价等生活压力沉重,再加上自去年兴起的二、三线城市“抢人大战”,离开大城市就业的比例逐渐走高,并不奇怪。

民企在吸纳就业层面,一直以来都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并不是什么“新高地”。在2017年的一次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就透露过一组数据: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这次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并传递出这样的信息:要给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就必须更重视民企的生存境遇。

对于那些渴望“抢人”的城市来说,理解这一点也有助于提高城市竞争力。去年曾有机构调研那些选择去杭州工作的人才,他们给出的选择杭州的前三个理由分别是:近些年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带来了更多工作机会;人文自然环境俱佳;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和创业机会多。这三个理由当中,其实有两个和民企相关。互联网新兴行业中的优秀公司,大多是民企身份,这些企业对大学生具有强大吸引力。

所以,能不能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民企,是城市能否在“抢人大战”中胜出的重要筹码。过去一年,很多城市为了抢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降低入户门槛,给予购房、租房补贴等,这些措施有的是吃制度改革的红利,有的是直接撒钱的低技术含量竞争,可供挖掘的潜力有限。只有那些能改善民企境遇,从而能创造更多优秀民企就业岗位的城市,才会构建起长远的城市竞争力。

民企在吸纳就业方面的巨大作用一再凸显,这是好事。各级政府更应从政策到行动善待民企,民企生存状况的改善无疑也将大大促进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解决。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重视就业”。(作者:敬一山,系媒体评论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