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府赶时髦 百姓得实惠 短信折射服务型政府魅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万一 邬焕庆)“欢乐度新春,和谐迎奥运。北京市委、市政府恭祝全体市民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同时,提醒您遵守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过一个平安、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这条今年除夕夜很多北京市民手机上收到的特殊拜年短信,被家住北京和平里的退休干部徐世昌一直保留着,“看着就让人很温暖,它让你觉得政府不再是个冰冷的机器,而是你身边亲切的朋友、家人。”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黄泰康看来,这条短信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看似政府赶‘时髦’的举动,其实体现出了政府从‘板脸管理’到‘温情服务”的一种转变,恰是这种柔软的温情让百姓的心和政府连得更牢、更密了。”

    近几年,发生在人们身边各地政府赶、学“时髦”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学国外,把一些城市公园、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学北京,一些大城市公共厕所免费给群众提供使用;学上海,对马路摊贩“开禁”以方便市民;乃至于向百姓学习,用短信的形式温情提示各种政府公告、提醒和注意事项……而这些赶“时髦”的举动,无一例外最大的受益者都是普通市民、百姓。

    “本届中央政府从2003年组成以来,一直在力促各级政府实现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而回顾几年的历程,百姓已经从这种历史的转变中获得了实惠。”全国政协委员莫德格玛说,“而正是因为这种转变让百姓受了益,百姓对政府的看法也逐渐发生积极的变化,由排斥走向融洽,由抵触变为欢迎,由隔阂转为互相理解、心连心,现实生活中百姓和政府的纠纷、对抗大大减少了。这样的结果是政府各项充分考虑民心、民意的政策的推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执行,而百姓又从这些政策中不断得到实惠,这就是真正实现了‘双赢’,而这恰恰是服务型政府的魅力。”

 
 
 相关链接
· 中国政府网开通一周年 诠释建设服务型政府理念
· 我国政府网站逐步成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
· 黑龙江绥化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服务型政府
· 国研室主任魏礼群就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答记者问
· 广东大规模培训新闻发言人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 大连: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