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新华时评:民主 求实 和谐 奋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新华社评论员)在新春缤纷的瑞雪中,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首都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好这次大会,与会代表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扬民主、求实、和谐、奋进的旗帜,庄严履行神圣职责,精心谋划发展大计。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每年一度的全国人代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的一次重要大会。开好这次大会,对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好这次大会,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从国内来讲,就是强调我们的发展主要靠自己,依靠扩大内需来促进发展,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从对外来讲,就是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建立平等、尊重、互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最终实现构建和谐世界的目标。

    开好这次大会,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民主凝聚人心,团结成就伟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就是要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民意民声在政府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充分发扬民主,要在立法过程中更加注意倾听有关各方特别是普通百姓的意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要让与会代表特别是基层代表能够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发挥人大代表在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还要让人代会更加公开、透明,让公众充分、及时了解代表履行职责的情况。

    开好这次大会,必须大兴求实之风。求实,就要倡导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要敢于正视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抓住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求实,就是要讨论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把决策建立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之上。求实,就要努力改进会风,把本次大会作为加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契机,团结各族人民,共谋发展。

    开好这次大会,必须倡导和谐理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国人大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要围绕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总体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当前,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注重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推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难题的逐步解决。要高度关注协调关系、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开好这次大会,必须弘扬奋进精神。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机遇需要紧紧抓住,挑战需要认真应对。与会代表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直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凝聚民智民力,努力奋发进取,把本次大会开成继往开来、团结胜利的大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发努力。

 
 
 相关链接
· 黄奇帆:三峡库区工程促使重庆提升环保处理水平
· 龚世萍:解决生态安全问题 尽快制定生态补偿政策
· 代表委员议政录:不能让"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落空
· 一场春雪引起的话题:让应急措施“急”起来
· 关注农民工:农民工通过人大代表寄语两会
· 彭富春:慈善应该成为和谐社会的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