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任启兴:应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才智力开发设立基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宋常青 黄会清)“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来自宁夏的全国政协委员任启兴建议: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才智力开发设立专门基金。

    任启兴委员说,少数民族地区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而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关键是超常规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但面对少数民族地区巨大的人力资本投资客观需求和巨大的投资缺口,主要依靠民族地区“自力更生”是不现实的。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西部的投入,5年累计近2万亿元。同期国家的基本建设资金,大部分投向了西部。但在人才智力开发上,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据统计,跨国公司各类人才一年获得的培训,比国内一般企业10年获得的培训还要多;人均培训投入更是高出几十倍。仅此一点,跨国公司所以强大不言自明。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上,也是同样的道理。”任启兴说。

    任启兴建议:国家应尽快建立强有力的民族地区人才智力开发专项基金,充分发挥国家投入的主导作用,使少数民族地区真正形成“造血”机能,消除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瓶颈制约”。

 
 
 相关链接
· 黄尚廉委员:要警惕“人才工程”的四种蜕变
· 民政部通知开展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
· 山西人事人才培训网开通
· 教育部:教育部门将建立人才需求监测预报制度
· 西部开发关键在人才、希望在人才、薄弱环节在人才
· 厦门市将向全球招聘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