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两会”记者手记:一定不要忽视9亿农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霍小光)两会前夕,记者在新华网开通了博客,并贴出采访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代表的笔记和自己对“三农”问题的学习体会。没想到,引来不少网友留言。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清河镇薛村村委会主任赵建光说,希望通过记者与李连成代表的村子结为对子。有一位“匿名”网友批评记者没有深入调研,没有找到“三农”问题的根子。还有一位新疆网友留下一篇千字长文,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对代表们说说农村负债的问题”。

    看了网友的留言内心很不平静。前天,一家海外媒体发表评论说,9亿农民成为了今年两会议题的盲点。其论据是两会召开前这段时间,中国媒体所关注的民生热点主要集中在了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以及教育乱收费、房价过高、看病难看病贵、就业、绿色GDP、反腐败等问题上。这些热点不能说与农民无关,但更多地还是城镇发展进程中的问题。

    这样的评说不免主观和偏颇。但与前两年“减免农业税”“农民增收”等成为见诸媒体频度最高的词汇相比,今年两会前,“三农”问题确实没有那么抢眼了。

    其实,中央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三农”问题,已经连续几年将一号文件留给“三农”。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现代农业,到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再到全面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字字句句充满深厚感情。

    国家治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能顾此失彼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总有一些根本问题,一刻不能放松、一刻不能忽略。在我国,“三农”问题就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根本性问题。

    虽然我国城镇化步伐显著加快,但农业的基础地位没有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还将长期存在。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现代化、土地流转、脱贫增收、大病返贫、民主法治、普及义务教育、破除封建观念……这些仍是困扰农村发展的关键问题。

    没有和谐的农村就没有整个社会的和谐;农村实现不了跨越式发展,整个国家的发展目标也难以实现。“三农”不会成为盲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一项长期的历史使命。

 
 
 相关链接
· 两会新华时评:绝不能犯遗祸子孙的历史性错误
· 解读:中央财政去年为新农村建设"输血"3397亿元
· 解读:中国为稳定财政收支设500亿元“蓄水池”
· 朱永新委员:设立“国家阅读节”把阅读进行到底
· 全国政协委员:缩小东西部差距要“从娃娃抓起”
· 代表委员议政录:建设节约型社会 要从机关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