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热议贸易顺差:给贸易顺差“把脉降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宇、张晓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发展还有不少矛盾。外贸顺差较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如何看待快速增长的贸易顺差问题,怎样缓解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给高企的贸易顺差“把脉降温”。

    贸易顺差增长过快容易引发连锁反应

    2006年,我国贸易顺差激增74%,达到1774.7亿美元。2007年1月份,我国对外贸易顺差为159亿美元,虽然比2006年12月的210亿美元明显回落,但同比增长还是超过了六成。

    “外贸顺差连同资本项目顺差进一步增加了中国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升值带来压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到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这使得国家形成了大量的外汇占款,导致银行出现流动性过剩,直接影响了宏观调控的发挥空间。

    给顺差激增“把把脉”

    “我国外贸顺差增速过快与海外热钱的进入有直接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树言说,每月新增的贸易顺差中,有许多是热钱流入。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去年外贸顺差增速过快与机构炒汇和企业骗取退税有关。许多企业夸大实际出口额,骗取大额出口退税,并把高于实际货值的外汇转移到国内,以赌人民币升值。

“连续30多个月持续贸易顺差,并且月增加额不断刷新,与目前我国贸易出口方式有关。”全国人大代表金烈认为,以加工贸易占据“半壁江山”、以外商投资企业为进出口主体的贸易结构,是我国对外贸易保持高顺差的主要因素。

代表委员开药方

“就像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所讲,缓解贸易顺差,应从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和加大进口入手。”郭树言代表认为,现阶段,我国应增加对资源类产品的进口,而不是还像过去那样,用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来换取外汇。

林毅夫委员指出,外贸顺差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产能过剩而内需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因此,从长远来说,还是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减少顺差。

金烈代表认为,减少外贸顺差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国目前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决定了贸易顺差会在一段时间里持续。由于内需不振,大量的产品需要出口,所以顺差不可避免。” 金烈认为,要拉动内需,就要先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让百姓敢于消费。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代表高德康:引导企业打造更多自主品牌
· 曹家富代表:应立法规范畜禽屠宰和肉类产品流通
· 军队代表表示用好每一分军费 建设节约型军队
· 两会民生话题:农业税免征一年 人大代表把脉疗效
· 两会新华时评:一项惠及千万学生的好政策
· 两会新华时评:两个“没有达标”是警示更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