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议政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福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吴晶、李兴文、吴晶晶)当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消息从两会传到江西省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时,均身患残疾的徐长发夫妇“松了一口气”。 这个上有一对老人、下有上学孩子的家庭仅靠徐长发每月理发赚来的150元钱度日。这家人最害怕的就是“生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福音,是政府重农的实际行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城县徐家乡五帝村党支部书记吴木根6日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由于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贫困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普遍。原本收入就不高的农民,一旦得了大病,连家底都要掏空,基本生活也难以保障。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或返贫。

    为缓解这一问题,我国2003年在首批257个县(市、区)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农民只要交纳10元钱就可参合,由中央政府对每位参保的农民补助10元。参合农民一旦生病住院就能在当地各级卫生医保部门报销比例不同的医疗费用。然而,这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一开始并未被大多数人所了解。在全国人大代表周丽珍的家乡--江西省奉新县干洲镇前进村,79岁的老汉余邦谋得了尿毒症,家里已到了“盆干碗尽”的地步。“将信将疑”地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他“惊喜”地获得了15000元的补助。类似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吴艳在调研中也看到很多。“有些农民直到住院,才了解合作医疗是怎么回事,才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参加。”“因此,政府的宣传和落实十分重要。” 周丽珍说。在江西省的试点中,农民在中央和省两级财政的补贴下交10元钱参合,实际看病仅需负担2元。至今,仅奉新县去年就有20多万人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近2万人受益。

    2006年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中央财政为此投入47.3亿元,比上年增加41.9亿元,增长7倍多,每人每年补助标准由10元提高到20元。 为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成功,今年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01亿元,比去年增加58亿元。“中央财政的增加幅度接近50%,这是给亿万农民带来的福音,也给各地政府起到示范作用。”吴木根说。 事实上,中国一些地方已经着手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江西省早在今年初就宣布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由去年的40个县扩至80个,年内新增参合农民1077万人。江西确定,到2008年在全省99个县(市、区)实现农民合作医疗全覆盖的目标。

    目前,中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已超过全国总县(市、区)数的一半,参合农民占全国农业人口的比重达到45%以上。中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组织体系与制度框架已基本形成。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政录:樊明武代表为大学生就业支四招
· 王旭东委员:振兴传统文化拒绝“复古表演秀”
· 牛汝极:新疆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得以充分保障
· 崔琳:职业教育要走学校、企业联手培养学生路子
· 马成果建议:莫让青少年陷入“唯分数论”怪圈
· 郭广昌代表:清理医保药物目录 有效抑制药价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