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刀美兰:尽我的力量维护民族原生态舞蹈的纯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吴晶晶、周婷玉)“现在社会上有的人对真正的民族原生态舞蹈的歪曲,让我非常心痛,也感到非常悲哀。”谈起“原生态歌舞”这个话题,有着“金孔雀”美誉的民族舞蹈家刀美兰忍不住有些激动。

    刀美兰是全国人大代表,但人们更熟悉她舞蹈家的身份。12岁开始学习舞蹈的她,以《金色的孔雀》《水舞》中曼妙的舞姿,让人们记住了她那美丽的身影。

    “现在什么加工过、发展过的舞蹈都说自己是原生态的,根本就是违背了民族舞蹈的原意。”作为人大代表,刀美兰说自己有责任维护民族原生态舞蹈的纯真性。

    “比如我们傣族的舞蹈,最早是带着假面具跳的,祖祖辈辈过泼水节、开门节都要跳,是和平美好的象征。现在把面具去掉了,加入了现代的元素,虽然看上去也很美丽,但就不能叫原生态了。”

    刀美兰说,云南的很多少数民族的原生态舞蹈非常有特色,但现在有的人没有真正去了解,甚至没有见过,就凭自己的想象来创作。“为了赚钱,就对一个民族不负责任。这样下去我们的下一代就不知道真正的美的民族原生态舞蹈是什么样子了。”

    刀美兰认为,民族舞蹈要创新发展,但不能乱借鉴外来的东西,要充分尊重少数民族优秀的文化和精神,在此基础上发展,体现出民族舞蹈和其中体现的民族精神的真善美。

    她同时还反对“一阵风”地创作那种动辄投资上百万的大型作品。“在民族舞蹈艺术上一定要‘下得去’,艺术家要多出一点人民看得懂、买得起票的优秀作品。”

    虽然年逾六旬的刀美兰已经很少再上台表演,但她说自己很愿意继续把美丽的孔雀舞展现给更多人看。刀美兰最后说:“我自己也在向年轻人学习,同时也希望年轻的艺术家们能珍惜自己的艺术生命,把自己的艺术青春献给人民。”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
· 两会花絮:江西人大代表团的中外记者开放日
· 代表委员议政录:全国工商联建议设立科技银行
· 夏耕代表建议:城市土地收益应更多地惠及群众
· 两会特写:十项补贴向农牧民兜里“装钱”
· 代表委员建议:为慈善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