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物权法草案指出业主有权更换建设单位聘请的物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崔清新、杨维汉)备受关注的物权法草案8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这部草案明确指出,对建设单位聘请的物业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管理人,业主依法有权更换。

    短短十几年间,物业服务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覆盖面广,对群众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行业,而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之间的纠纷也逐渐多了起来.

    不久前,北京市海淀区某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后发现物业服务中的诸多问题,于是通过诉讼方式,打赢了官司。然而,他们还没来得及庆幸自己的维权胜利,又陷入了物业公司突然撤走,小区停水停电,业主生活一片混乱的困境。最终,这个不负责任的物业公司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处理。

    这次提请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对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作出明确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对建设单位聘请的物业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管理人,业主依法有权更换。

    草案还指出,业主可以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业主共同决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管理人,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等事项。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康平说,高层建筑住宅小区越来越多,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已经成为私人不动产物权中的重要权利。立法者需要特别给予关注,认真对待。

 
 
 相关链接
· 物权法草案确立公私财产平等保护原则
· 物权法草案充分体现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中国物权立法:依据宪法精神体现宪法原则
· 物权法草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要法律
·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的说明
· 物权立法:为国富民强社会和谐奠定坚实法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