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李学举:确保农村低保全力推进应解决两大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媛媛、李杰)最低生活保障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旁听两会大会时,就代表委员关注的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他认为,确保这项惠民的好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应首先解决两大问题。

    李学举说:“我国推进农村低保制度的力度应该说是很大,现在也形成了一批、积累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存在两方面,第一是资金还需要中央和地方进一步地加大投入,第二是对现有制度的一些地方进一步规范,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能够指导农村低保制度的全国性文件。”

    农村低保补助资金如何落到实处,成为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热议的话题。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应该将这件好事办好办实,使得符合低保的人口能够真正得到实惠。部分政协委员认为,在实施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制度的建设,规范操作程序;加大督查的力度,政府民政部门、劳动部门要定期必要的检查和抽查,确保这个资金落到真正低保人群的手中。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2400多个县实现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低保对象已达1509万人。因此,李学举认为,我国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雄厚,这项惠民好政策会尽快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 黄大白代表: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力度
·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遏制农村环境日益恶化现象
· 加快农村医卫事业发展 解决农民看病难题
· 人大代表:加快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决看病难
·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失地农民建言征地制度改革
· 杨志福委员:谁来为农民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