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写:北京弥漫的雾霾天气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周婷玉)9日北京弥漫一天的雾霾天气,使正在此间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彭丽媛委员,想起了春节期间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雾,“那天,路边的树都快看不见了。”

  9日整个白天,北京城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这引起了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空气质量预报显示,9日空气质量级别为3级,空气质量状况属于轻微污染。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像这样的轻微或轻度污染出现了12天,还有一天中度污染。

  “在我的家乡,天总是湛蓝湛蓝的。哪有这样的天气?”伫立窗前,来自云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勇德不无忧虑,“北京的空气质量,还真有点让人担心。”

  雾气中的北京城,仍然车来车往,人们都在为生计忙碌着。“这雾怎么颜色都不对,我小时候的雾是白的。”出租车上,北京司机孙涛发着感慨,“你看看这车,多多啊。”

  “大家都在关注、议论,这说明人们的环境意识在加强。”在北京铁道大厦,曾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汪纪戎委员提醒说,“没有人生活在外星球上。”

  弥漫的雾气,使人们自然而然想到了严峻的节能降耗减排形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保护环境仍然任重道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改变现有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干部考核体系,约束性指标的实现将面临严峻挑战。

  “我们那一些城市的空气质量也不容乐观。”来自山西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晋峰建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快推广一些能显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减少污染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新技术。

  代表委员们建议,应摆正“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当经济增长与环境制约这对矛盾发生冲突的时候,应当采取“环境保护优先”的政策。要把包括环境保护在内的“约束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对党政主要领导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目标责任追究和问责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

  全国人大代表袁驷说,应尽快建立科学、系统、完整的能源、环保、降耗减排等基础数据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的监控和约束指标体系。

  “尽管保护和建设环境需要一个过程,尽管纠正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痼疾非一日之功,我们既然已经开始建立约束性机制,就应当加快步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下午,人民大会堂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马培华委员的口头发言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