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人大代表建议实施“一城一交”综合交通管理体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朱建军)“改革现行的交通管理体制,在中心城市率先推行‘一城一交’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综合交通管理体制,是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改变传统交通管理模式、推进交通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适应中国‘入世’后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安永红建议说。

    安永红代表认为,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行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和先导性行业。但我国交通管理体制中多家管理、政出多门、职能交叉的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在中心城市现行的交通管理体制已成为阻碍交通快速稳定发展的不利因素。他说,现行交通管理体制有几个弊端,一是行业分割,体制不顺,难以进行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其次是多家管理,政令不一。

    “从北京、上海、深圳等大交通管理的实践证明,在中心城市实行交通管理一体化,有利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布局。”安永红代表说,“我建议尽快理顺城市交通管理体制,实施‘一城一交’管理模式,即一个城市一个交通主管部门,真正建立起政令统一、管理顺畅、规范科学的综合交通管理体制。为此应该调整修改相关的交通行业法律法规,根据交通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交通主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建立统一、协调、有效的交通管理执法队伍。”

 
 
 相关链接
· 关注高等教育:大学城要有效益最大化的运营模式
· 黄玮代表:应在西部地区建立生态建设补偿机制
· 两会新华时评:代表呼吁学者要做“社会的良心”
· 综合:代表委员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 代表委员议政录:武汉市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
· 香港特区代表、委员高度评价香港回归10年来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