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大代表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蔡玉高、张晓晶)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建议,我国应设立“中国农民节”,以营造尊农重农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在不断减少,但具有农村户口和身份的农村人口仍占全国人口的70%左右。农民问题是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

    姜德明说,世界上已有俄罗斯、西班牙、缅甸、阿富汗、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设立了“农民节”。因而,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我国也有条件、有必要设立“农民节”。

    姜德明建议,“农民节”办节时间可有两个选择:一是在春天。因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让人满怀希望和憧憬;二是秋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欢乐的季节。农民节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可以通过政府倡导、媒体宣传等形式,将更多的眼光吸引到农村、聚焦到农民身上,最大限度地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努力解决“三农”问题,让农民更加充分地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政录:我们不能忽视了农民工的诉求
· 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不能把垃圾都堆到农村”
· 关注高等教育:学校和用人单位标准为何对接不畅
· 黄玮代表:应在西部地区建立生态建设补偿机制
· 两会新华时评:代表呼吁学者要做“社会的良心”
· 综合:代表委员谈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