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聚焦农村金融:代表委员热议农村金融改革破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褚晓亮)农村经济发展,离不了金融的支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村金融改革的破题,农村金融商机已经凸显。

    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呼吁国家政策进一步向农村金融倾斜,夯实农村金融的基础,使农民贷款不再难。

    让银行开到农民的“家门口”

    “农村金融难,是农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说,“现在我国不缺大银行,缺的是为农村服务的小银行,农民借钱很难。”

    近些年来,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和农业融资状况明显滞后,尽管国家一再强调金融机构要支持“三农”,但实际情况却是包括工、农、中、建等国有四大银行不断从县以下撤离,农业融资规模的增长缓慢,成为一道多年未化解的难题。

    不过,常德传代表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长的篇幅来部署农村金融改革的任务:“构建分工合理、投资多元、功能完善、服务高效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适当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机构。”

    “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还有一项非常实质性的政策就是,国家将对农村金融进行政策扶持,要给予一定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经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透露说。

    门槛降低使农村金融商机凸显

    在农村金融改革全面启动之时,降低政策门槛已使农村金融市场商机凸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吉林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时说,目前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已对参与农村金融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国内已有十几家大型银行表达了意向,国外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尤努斯的银行也纷纷表示要来参与村镇银行的建设。

    长春皓月集团董事长丛连彪代表表达了自己也想加盟创办村镇银行的愿望。皓月集团是一家以肉牛屠宰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目前企业已带动了5万多户农户养牛。“我既能办银行,也能给予农户资金支持,达到‘双赢’何乐而不为?”丛连彪代表说。

    刘明康对丛连彪的愿望表示了肯定的回答。他说,任何资本无论是外资、企业、民营还是私人资本,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进入。目前,6个省区已在搞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其中就包括吉林省。

    “我们鼓励更多的农村资本参与到村镇银行来,私人的、企业的都可以,但不允许农村的行政资本进入。”刘明康说。

    据银监会介绍,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两会召开前已获得银监会的批准。这其中,由吉林省闫家村32位农民发起的闫家村百信农村资金互助社在3月9日已成立。按照规定,这家资金互助社会员用最低100元作为入会费,可以享受入会费十倍以内的贷款额度。

    农村金融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

    虽然农村金融改革已经全面启动,让人看到了农村金融市场的希望。不过,一些代表委员也认为,要想彻底解决农村融资难的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对此要有清醒的估计。

    “推进农村金融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其中尤其要注意尊重农民的自主权。”金融专家、全国人大代表秦池江说,“农村金融改革涉及调整农村的经济结构,而农村情况较为复杂,农村金融改革应该灵活机动,不要采取‘一刀切’的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说,农村金融改革有利于支持三农发展和改善金融结构,但不能一哄而上。他建议,应该根据当地农村发展情况和产业特性,结合农户的情况,坚持贴近性,采取多样形式开展农村金融组织。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表示,国家要进一步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新设主要为当地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村镇银行。鼓励农民、农村小企业、行业协会按照自愿原则,发起设立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和资金互助组织,在成员内部开展资金互助和金融服务。对农民自己兴办的金融合作互助社和行业协会进行的借贷业务,应免征各种税赋。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国是:服务型政府要做好"加、减、改"
· 在共建中共享 在共享中共建--基层代表委员心声
· 代表委员议政录:人大代表呼吁搞准数字再定政策
· 政协委员:办2008年奥运会不是为追求"金牌第一"
· 代表委员议政录:药品招标要谨防"劣药驱逐良药"
· 建真言 献良策: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