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孙淑君代表:应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徐松、令伟家)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启智幼儿园园长孙淑君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呼吁,全国各地应进一步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由于幼时患小儿麻痹导致残疾,孙淑君代表饱尝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的不易。她说,无障碍设施是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孙淑君代表在调研中发现,在我国城市中,只有少数城市相对系统地开展了无障碍建设,全社会无障碍环境尚未形成。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与现代化城市的功能、形象还有一定差距,还不能满足广大残疾人群体的需求。

    她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将无障碍设施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多层次的立法保障。中央制定统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强制规范,地方出台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逐步做到依法建设、依法管理,最终实现全方位无障碍目标。

    孙淑君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规范无障碍建设行为。同时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由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负责,规划、财政、民政、交通、旅游、绿化等行政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实施。

    “我希望看到城市无障碍设施配套水平能够提高,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延伸,比如通过在城市的主干道安装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等措施,保证残疾人的出行安全与便捷。”孙淑君代表说。

 
 
 相关链接
· 代表:发达地区更应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
·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陈海啸代表:立法规范发展"克隆"等医学高新技术
· 全国人大代表李邦良:打击囤积房源需要法律利器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建设
· 代表倡议民营企业家为构建和谐社会承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