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吴邦国:要提高代表工作质量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1日下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精神,努力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吴邦国说,要进一步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支持代表积极参加原选举单位安排的活动,完善代表小组的组织活动方式,加强全国人大代表与地方各级人大代表的联系和沟通,精心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

    吴邦国说,要进一步发挥代表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制定常委会立法和监督工作计划、拟定常委会会议议程,要充分考虑代表所提议案和建议。起草审议法律草案和开展执法检查,要更多地邀请提出相关议案和建议的代表参加,充分吸收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内容。进一步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的机制,根据会议议程、结合代表意愿,邀请相关领域和熟悉情况的代表参加,尤其要邀请基层代表参加,认真吸收列席会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吴邦国说,要进一步提高代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料。继续做好代表培训工作,认真总结代表依法履职的经验,完善发挥代表作用的保障措施。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联络机构的工作,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报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时,吴邦国说,从去年7月起,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开始同步换届选举,涉及9亿选民和3万多个县、乡政权。今年下半年,设区的市、自治州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也要陆续展开。本次大会将对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有关事项作出决定,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将提上议事日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人民服务、受到群众信赖的优秀分子选为各级人大代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相关链接
· 吴邦国:07年要贯彻实施监督法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 吴邦国:全国人大对外交往开创新局面
·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
·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 吴邦国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