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张立勇代表:解决民生问题是建设新农村的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任芳、石志勇)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认为,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既是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建设新农村,就是要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拓宽农民的创收渠道。

    张立勇说,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是新农村建设的首位问题,要解决好农村的厕所问题、洗澡问题、道路问题、农村青少年的营养问题等日常生活中的难题。

    据他介绍,当地多数农户使用旱厕,而旱厕是引起农村疾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影响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主要因素。随着国家对农村沼气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咸阳市农村改厕、改圈、改灶工作发展很快,已覆盖到5%的农户。

    张立勇建议,要通过在农村推广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农民的洗澡难题。农村的道路不仅要修到村口,还要修到家门口,让农村姑娘在下雨天也能脱掉雨鞋,穿上裙子。同时,高中阶段正是青少年身体发育的高峰期,而农村很多高中生只能靠烧饼开水填饱肚子,希望“两免一补”政策能尽早涵盖贫困家庭的高中生。

    张立勇说,目前咸阳市的礼泉、武功等地有上万人从事着土织布行业,全是30岁到60岁的农家妇女。她们利用空余时间在家里织土布,每天至少可以收入20多元。他说,随着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农民都面临无事可干、收入来源单一的问题。政府不能只盯着高精尖项目,服装业、第三产业也都要注意引进、发展,发挥劳动力充足的优势。

    “政府不抓就业,就是不务正业。”张立勇说。建设新农村,归根到底是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要让处于“半失业”状态的农民充分就业。城市就业岗位不足,就要因地制宜在农村想办法。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建议修改律师法解决律师“三难”问题
· 代表委员议政录:童海保建议恢复强制婚检制度
· 李华:制定地理标志保护法保护“名优特”产品
· 代表委员议政录:高之国建议实施海洋关闭制度
· 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精神卫生法
· 人大代表李晓方:学术评价无监督自主创新受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