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发展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帅金高代表——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

    福建省建宁县帅金高代表说:“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海峡西岸新农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是关键。”他说,为农民架起一座通往市场经济的桥梁,把现代农业的技术、管理、营销引入农业生产,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当务之急。“农业龙头企业就是农民通往市场的桥梁。”

    帅金高代表建议,政府要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向农业龙头企业倾斜,大力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和技术改造,加快龙头企业的发展。(记者 蔡小伟)

    姜鸿斌代表——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来自黑龙江的姜鸿斌代表认为,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应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姜鸿斌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用循环经济理念实现现代农业的清洁生产,促进各产业间协调发展。“集约化畜禽养殖模式值得推广,畜禽养殖进畜牧小区,通过沼气综合利用产生清洁能源,沼渣、沼液就地转化为肥料还田。这就能统筹解决农村资源、能源、环境问题,也避免了化肥、农药可能造成的污染。”(记者 曹红涛)

    赵发所代表——帮农民“就地致富”

    “打工经济对农民增收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农村也为此付出了较大的代价。近几年来,农村留守老人的赡养、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日益突出,就说明对农村本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应该引起重视。”湖北武汉黄陂区的赵发所代表提出,要把农民增收的重点放在让农民“就地创业”、“就地致富”上。

    在帮助农民致富的亲身经历中,赵发所代表发现很多农民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因此他建议,政府应当鼓励农村能人、有投资农业意愿的企业更多地到农村去创业,把农民的愿望、企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需求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改变农村旧貌、建设新农村。(记者 杜若原)

    田雄代表——发展集体经济促农增收

    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田雄代表说:“谈到农民增收,很多地方还把农民作为生产经营个体来考虑,这在改革开放初期是有道理的。现在则必须从‘入世’以后的新农村建设实际考虑。”通过自身的实践,田雄代表建议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使农民在生产、销售等环节组织起来,形成规模优势。“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地方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这是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形式。”

    田雄代表说:“集体经济要不断发展壮大。只有不断发展适合本地实际的企业经营,才能反哺农业,反哺农民,反哺新农村建设,使农民持续增收。”(记者 王炜)

 
 
 相关链接
· 张新起代表:发展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
· 代表委员议政录:傅企平代表的现代农业"三字经"
· 委员:在黑龙江垦区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
· 陈德敏委员:解读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的"高产神话"
· 全国人大代表吕维峰谈探索现代农业建设新路
· 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发展现代农业 四位委员答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