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牢牢把握和平发展主题--代表委员热议两岸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张勇 茆雷磊)两岸关系发展攸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也始终牵动着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代表、委员们的心。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和利益,两岸同胞应牢牢把握和平发展这个主题,不断扩大和深化交流与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台盟中央秘书长张华军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主流民意是“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近两年来,大陆方面本着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精神,积极主动地不断出台新的密切两岸交往、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走向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关系更紧密的新局面。通过日益热络的交流交往,两岸同胞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更为紧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认识。

    来自台联组的林盛中委员不久前刚刚自宝岛探亲归来,他告诉记者,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和平发展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题,成为两岸同胞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的重要主张,在海峡两岸越来越深入民心。“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台独”不符合台湾民众的利益。

    林盛中说:“我接触了许多台湾中南部民众,包括我自己的一些台湾亲属,他们都对大陆的快速发展感到惊讶和钦佩,也认为大陆对台湾人民充满了善意。这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坚实民意基础。”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实力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希望能够加入到大陆的发展潮流中来,充分利用大陆提供的良好条件,使自己的事业得到更大的发展。“这就是和平发展给我们两岸乡亲带来的机遇和希望。”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当前台海局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趋势继续增强。然而,台海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两岸关系仍面临着“台独”分裂势力所造成的潜在危险。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范增胜说,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陈水扁正在加紧推动通过“宪政”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并大肆进行所谓“正名”、“去中国化”活动,蓄意挑衅,制造事端。“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不惜牺牲台湾同胞利益、不计后果的‘台独’冒险行径。”

    祖籍台湾桃园的范增胜指出,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而发展又事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共同繁荣,是促进两岸和平的重要基础。“岛内分裂势力越是想破坏两岸关系,我们越是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团结岛内的乡亲,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范增胜说,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台部分获得了最热烈和时间最长的掌声,“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全体代表、委员盼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心声。”

    在谈及两年前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时,许多代表委员表示,两年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一部“和平统一法”、“保护台胞法”、“反对‘台独’法”,它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同时表明了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相信全体中国人民一定会全面领会这部法律的准确含义,把握这部法律的立法宗旨,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德说。

    在展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时,全国台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世铨委员指出:“这次两会进一步凝聚了我们代表、委员以及全社会在两方面的共识:一是全力支持政府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二是全力支持政府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继续出台有利于两岸同胞、有利于两岸关系的积极主动的举措。”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培康委员表示,我们要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与合作。继续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岛内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各党派、团体及各界人士展开交流和对话,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台独”势力,坚决挫败台湾当局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罪恶企图,努力维护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我们坚信,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海峡两岸关系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谈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们不能等待
· 代表委员谈文化保护:把传统文化的“根”留住
· 辽宁代表委员:“建和谐社会先还和谐欠账”
· 两会特稿:代表委员点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键词
· 代表委员: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高中生的生存状况
· 代表委员建议将谢延信事迹编入思想品德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