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侧记:真言议发展良策促和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6日   来源:人民日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转眼,北京的迎春花已经成簇地开放了。3月15日上午,历时13天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春天的阳光里落下帷幕。

    建真言、献良策,促发展、建和谐——这是大会期间2000多位政协委员的工作状况和忙碌生活。

    民主、团结、求实、鼓劲——这是本次会议的特点,也是政协委员咨政建言的真实写照。

    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这使今天的闭幕会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离大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委员们已陆续进入会场。在人流涌动的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大家握手合影,聚焦这难忘的时刻。在东大厅的圆桌旁,委员们继续着这几天的话题,关于改革,关于民生,关于履职,关于责任……意犹未尽。

    “此次会议是我国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一次盛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参加政协界别联组讨论时,提出了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令人振奋。会议求真务实,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研究了很多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了许多好意见、好建议。我们感到很充实,也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于天忱委员如此评价。

    从乡村走出来的文家庭委员显得十分兴奋。他说:“在政协会议上,许多委员讲出了农民最想讲的心里话,多方面反映了农村的社情民意。建设新农村、关心农民工,正在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确实是社会的一个巨大进步。”

    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旭日干委员对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十分认同:“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继续对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活费。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广大教育工作者为之叫好。”

    真言议发展,良策促和谐。来自河北的董经纬委员将关系国计民生的19份提案提交大会,犹如将“种子”播种在土地里,希望它结出果实。大会开幕至今,委员们的爱民之心,报国之情,在他们的主要工作方法——政协提案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增加农民收入到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从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从义务教育力度的加大到保护大运河的立法建议……会议期间,围绕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2000多名政协委员建言立论,献计献策,发挥着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3月9日,大会共收到提案4516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23人,占委员总数的89.24%。

    随着各项议程的完成,9时30分,闭幕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结束。作为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大会,委员们认为大会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会议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轨道、走上社会和谐之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政策方针要有连续性。”黄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旭日干委员表达了更为迫切的愿望:“十届政协期间,我最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希望新一届人大、政协在教育改革上更上一层楼!”王林委员说:“有人说今年是很多委员的星期五,可以休息了,但我觉得,做一天委员就要履一天的职能,本届政协的工作远未结束,我们要对得起政协委员的称号,对得起人民群众的重托,要尽心尽力站好最后一班岗。”

    这是一条新的起跑线,这是一个新的春天。站在这个新的起点上,面对人民大会堂外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政协委员们感受到历史的使命和责任的分量。他们将带着收获,带着希望,回到人民群众中,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要求,维护群众的利益,在以协商民主为特色、以团结民主为旗帜的人民政协历史上,写下新的辉煌一章。(柳晓森 刘维涛 冯春梅)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主持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闭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