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文化建设取得哪些新成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国研室

    五年来,各级政府通过采取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等措施,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我国文化发展呈现出新的繁荣局面。

    一、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公民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坚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加深入人心。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和谐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认真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培育文明社会风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自觉增强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意识。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提高了活动成效。改进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加大社会文化环境整治力度,加强适合青少年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加强青少年网站和公益性文化场所建设,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二、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不断深化,推行人员聘用制、岗位责任制,建立竞争、激励和约束机制,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突破性进展,转制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国有艺术院团推进分类改革的步伐加快。加大对重点艺术院团的扶持力度,其他艺术院团按照“成熟一个转一个”的要求推进转企改制。鼓励民营文化企业和艺术院团加快发展,目前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已超过7000家。通过几年的努力,文化行业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文化资源的作用,调动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三、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加快,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五年来国家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全国财政用于文化体育事业的支出累计达到3104亿元,比五年前增长1.3倍。政府财政投入的增加,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事业特别是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发展。全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陆续完成了一批有影响的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加快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扎实推进,促进了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共建共享。实施艺术精品战略,带动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弘扬。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各级政府新增文化投入重点向农村倾斜。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能力大幅度提高。基本实现了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建设目标,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了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的“村村通”,解决了近亿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积极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工程,有效缓解了农民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视电影难等问题。

    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产业新格局初步形成。近年来,中央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全社会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国有文化企业不断壮大,民营文化企业大量涌现,股份制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在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带动下,我国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推动网络游戏、动漫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2003年以来国产动画片产量每年翻近一番。文化产业正在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也正在成为提供就业机会的重要领域。

    五、坚持繁荣与管理并重,文化市场更加繁荣有序。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文化市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序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积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文化市场体系初步形成。现在我国已经初步形成出版业、广播电视业、演出业、音像业、娱乐业、网络文化业、艺术品业等门类文化市场体系。文化市场领域已经基本实现对非公有资本全方位、全过程开放;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降低了外资进入的条件。文化市场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下放行政审批权力,简化审批程序,规范管理手段,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监督管理机制。坚持集中治理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以先进的科技手段管理市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网吧技术监控平台建设、文化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建设,建立了文化市场动态监测网络,形成了文化市场信息报送和快速反应机制,提高了监管效能,促进了文化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