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科技方面实现了哪些新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国研室

    过去五年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选育并通过鉴定300多个相关植物新品种;初步构建了主要农作物优质高效生产综合技术体系;研制成功H5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疫苗和H5亚型反向遗传操作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攻克了一批防沙治沙关键技术,初步实现植被与其他固沙物覆盖度>70%、大风不起沙的“治沙”目标。在重点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开发成功100MW级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烟气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等并实现产业化,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开发出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海上油田浮式生产储油船等设计建造技术,大大提高了我国造船工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自主研发混合动力汽车已下线生产,形成小批量能力;开发出MCVD+OVD光纤预制棒,光棒制造成本不超过10美元/公里,形成年产光纤预制棒600万芯公里生产能力,产业化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方面,制定网络金融以及银行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技术标准和规范,构建了世界首家顶级数据量的灾备系统,实现银行业务系统和数据的异地千公里级远程灾难备份;研制成功可自主控制的具有中高分辨双传感器的高性能对地观测小卫星,形成天地一体化的小卫星对地观测系统;开发APC系列先进控制与优化软件、综合自动化软件平台等软件产品,在扬子石化等大型流程生产装置上成功示范应用。在能源资源技术开发方面,攻克矢量地震及山地地震、成像测井复杂油气藏钻井、复杂油藏配套钻井、低渗透油气田增产改造等关键技术,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141.5亿立方米;突破西部特殊地貌条件下矿产勘查与开发、大型铜矿山与锡矿山接替资源探查等技术,新发现12个大型、超大型矿床等。在健康和公共安全技术方面,研制成功数字化彩色超声成像系统、多层螺旋CT等大型医疗器械,并实现批量化生产;研制成功 “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了在百万级海量人脸库中进行识别查询,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取得长足发展,成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2007年,国家高新区所属企业达到5万家,营业总收入52840亿元、实交税金2452亿元、出口创汇1611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3.45倍、3.20倍和4.89倍。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

    二、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取得重大创新成果

    五年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度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基础学科体系较为完备的国家之一,在若干领域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如我国材料科学和数学在国际上已经有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2006年数学综合排名居世界第4位;在多孔材料、光子晶体、活性自由基聚合、超分子-分子自组装等领域,近5年论文总量名列世界第3位。涌现出数学机械化方法证明、拓朴性质初期知觉理论、单壁纳米碳管制备、五粒子纠缠态的制备与操纵等重大原始性创新成果。2006年我国科学家发表论文被SCI收录达到8.98万篇,已处在美国之后的第二方阵,与英国(9.77万篇)、德国(9.07万篇)、日本(9.01万篇)十分接近。

    五年来,在高技术发展前沿,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显著增强了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如载人航天飞行、绕月探测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十万亿次级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与欧洲WCDMA、美国CDMA2000共同成为世界三大主流标准;选育优质超级稻新品种超过110个,其中“辽优3072”百亩连片产量高达1077公斤/亩,继续领跑世界超级稻研究。2007年我国发明专利国内申请量达到15.3万件,是2002年的7.3倍;其中国内授权量达到3.2万件,是2002年的5.5倍,五年累计达到11.3万件。

    三、科技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不断完善

    一是科研院所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先后约有1200家科研院所完成企业化转制,转制院所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能力持续增强;社会公益类院所分类改革、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等取得重要进展,公益类院所学科和人员结构得到优化,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科研投入不足的局面有所改变。

    二是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启动287家创新型企业试点,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企业不断成长。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企业持续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推动创业板市场建设,深化“三板”试点,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企业技术创新的投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科技资源不断发展壮大。国家财政科技拨款从2002年的816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20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从2002年1288亿元增加到2007年3664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07%提高到1.49%。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35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直接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员折合全时当量约160万人年,仅次于美国居全世界第二位。

    四是国际科技合作形成新格局。目前,我国已与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其中 99个国家的相关部门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先后参与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研究、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国际对地观测、国际大洋钻探等国际大科学工程和计划,以我为主启动了中医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国际科技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