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教育事业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国研室

    近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国民受教育机会逐年扩大。2007年与2002年相比,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5%,提高0.9个百分点;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提高8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6%,提高23.2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3%,提高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44.6%,提高7.8个百分点;青壮年文盲率从5%降到4%以下。目前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达到8.5年和10.5年,处于发展中国家较好水平。教育事业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义务教育进入全面普及巩固的新阶段,基础教育水平全面提升。2007年,西部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计划如期完成,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由2002年的91%提高到99%。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简称“两免一补”),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困难家庭寄宿生受益,这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举措,使我国跻身于免费义务教育水平较高国家行列。国家专项支持2.2万多所农村中小学改造危房、建设7000多所寄宿制学校。现代远程教育覆盖全国农村36万所中小学,1亿多学生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高中阶段在校生2007年达到4522万人的历史最高水平,普通高中在校生稳定在2500多万人,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顺利发展。

    二、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职业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加快发展。2007年,中、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分别达到2000万人和861万人,分别是2002年的1.68倍和4.45倍,为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技能型人才。职业技能培训、继续教育和社区教育也有很大发展。国家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转变办学思想,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东西部、城乡之间职业院校联合招生或合作办学,国家专项支持1076个实训基地、1280个县级职教中心和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70所示范性高职学院的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进一步注重提高质量,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07年,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700万人,比2002年增加1200万人。其中,普通本科和研究生规模分别达到1024.4万人和119.5万人,分别比2002年增长了55.8%和1.39倍,高职增幅更大。国家把握发展节奏,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和教育质量评估力度。通过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和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点学科初步形成,高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总体能力不断增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累计数均占全国50%以上,汇聚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90%以上的研究人员和80%以上的研究成果,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理论创新、战略决策咨询、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教师队伍建设迈开新的步伐,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2007年,全国普通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为99.1%、97.2%和89.3%,比2002年分别提高了1.7个百分点、36.9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具有高学历的教师比例逐年增加。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深入进行,建立城镇教师支援农村制度,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培训,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顺利推进。国务院决定2007年开始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效果很好。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高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五、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进展。素质教育进入国家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新阶段。各级各类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小学德育工作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了突破性进展,全国所有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实施了新课程,2007年15个省展开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中考改革全面推开。高考改革稳步推进,在高水平大学开展自主选拔录取,部分省市进行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和高考自主命题,高中新课程改革试点省市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广泛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重视学校美育和劳动观念教育,改善农村学校卫生设施条件,加强健康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

    六、财政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健全。2003—2007年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国家依法将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并重点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升高校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制度建设取得突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覆盖了全国农村(含县、镇)所有学生;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日益健全,资助标准大幅度提高。中央财政此项支出从2006年20.5亿元增加到2007年98亿元,惠及400多万贫困大学生和1600多万中职学生,占在校生比例分别超过20%和90%。政府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

    五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积极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推动教育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与智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