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我国金融改革实现了哪些重大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国研室

    十六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一些酝酿多年、涉及全局、难度很大的金融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一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不善、金融风险加剧的状况,我们果断地推进了改革,这是一项制度性、根本性的改革。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财务重组、注资、成立股份制公司架构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相继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实现了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市场约束和促进作用加强,公司治理结构不断规范,新的体制机制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合作与竞争新局面;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四家银行从五年前技术上濒临破产的问题银行,转变成为具有一定国际认知度的大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其他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改革也加快推进和深化。五年来,通过改革整个银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截至2007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23.7万亿元增加到52.6万亿元,翻了一番多;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从2002年末的23.6%下降到6.7%;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末的8家增加到2007年9月末的136家。

    二是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探索实施新的产权模式、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法人治理架构初步建立。国家还从专项票据发行、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农村信用社历史包袱得到有效化解,经营状况明显改善,2007年末按贷款四级分类口径统计,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比例为9.3%,比2002年末下降了约28个百分点。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得到提高,2007年末,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1.43万亿元,占其各项贷款的比例为46%,比改革之初提高了6个百分点;占全国金融机构农业贷款的比例由2002年末的81%提高到93%,发挥了金融支农主力军的作用。

    三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股票市场出现转折性变化。长期以来,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工作原则和“试点先行,协调推进,分步解决” 的操作思路,2005年4月底正式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截至2007年底,已进入或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占应股改公司的98%。股权分置改革在两年的时间里基本完成,解决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制度性问题。在良好的宏观环境下,资本市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市场规模明显扩大,与国民经济的关联度不断增强,2007年底我国股票市场总市值达32.71万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753%;上市公司结构显著改善,市场运行基础进一步夯实,优质上市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主体力量,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产业整合、发展壮大;证券经营机构实力明显增强,历史遗留风险基本化解;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全社会重要的财富管理平台;市场功能有效发挥,股票融资与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例明显提高,2007年全年境内证券市场筹资达7728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是保险业改革成效明显。这几年,我们在保险业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大力推进重点国有保险企业股份制改造,保险公司在金融企业中率先实现境外上市,目前有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多家公司实现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了股权结构,大部分保险公司逐步建立起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经营机制得到转换,盈利能力明显提升,截至2007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保险业整体实力明显增强,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是2002年的2.3倍;保险覆盖面扩大,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不断提高,“三农”保险、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保险产品体系不断完善,覆盖东、中、西部和城镇、乡村的保险服务网点体系逐步建立,五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6800多亿元。

    五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2007年1月4日正式运行;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进一步扩大,放开了贷款利率上限和存款利率下限,放开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利率;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高,促进了商业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利率作为调节经济活动的重要杠杆,在调整资源配置和货币政策传导中作用增加。

    六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实施。2005 年7 月21 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实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改以来,外汇市场供求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截至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3.31%,对欧元汇率累计贬值6.12%,对日元汇率累计升值14.04%。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日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日均波幅继续扩大。由于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运行顺利,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外贸企业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积极促进产品升级换代,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

    同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出台一揽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外汇管理政策措施,人民币经常项目分步实现了可兑换,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逐步提高。进一步便利境内机构和个人外汇收支活动,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从2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有序拓宽资本流出入渠道,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和领域,2007年投资购汇汇出累计353亿美元,2007年末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继续加强外汇市场建设,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引进新机构,丰富交易品种和业务范围。不断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进一步丰富对外投资主体,2007年9月29日中国投资公司正式成立,拓宽了我国多元化、多层次的外汇投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