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来源:国研室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认真落实胡锦涛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努力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富国与强军紧密联系,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基石。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之中,使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统筹国防资源与经济资源,促进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军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二、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坚持不懈地用这一理论体系统领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要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胡锦涛同志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深入进行我军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军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确保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

    三、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坚持科技强军,加快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依靠科技进步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标志的高新技术进步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调整改革军队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加紧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联合训练体制和联合保障体制,优化作战力量结构,完善作战力量编成,深化政策制度调整改革,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现代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抓紧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四、努力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针对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进一步增强的特点,大力加强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指挥手段、综合保障和战场建设,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强化使命课题针对性训练,突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深化诸军兵种联合训练。加强反恐维稳、国际维和、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各类非战争军事行动理论研究,科学安排相关技术战术训练。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牢固树立准备打仗、敢打必胜的思想,激发广大官兵的练兵热情,确保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五、全面建设现代后勤。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趋势,按照“一保战备、二保生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原则,积极推进后勤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巩固完善大联勤改革成果,进一步推进社会化保障改革,继续深化财务、采购、住房、医疗等制度改革。坚持勤俭建军,加强后勤科学管理,抓好后勤法规制度和标准制度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深入开展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提高军事经济效益。

    六、加快武器装备和国防科研发展步伐。以作战需求为牵引,大力开展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军事高新技术,不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搞好武器装备配套建设和装备维修管理,推动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深入发展。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和装备保障体制、装备采购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

    七、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快军事立法步伐,逐步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规体系。依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建设和工作,使我军建设进一步走上法制化轨道。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打牢部队安全发展的基础,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加强科学管理,创新管理机制,改进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现代管理水平。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切实把部队建设基础夯实打牢。

    八、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质量建设。坚持依靠人民建设军队、建设国防,创新发展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加快国防动员重要法律立法进程,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抓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质量建设,提高后备力量快速动员和遂行任务的能力。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充分发挥军队和武警部队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