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2007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节能减排效果进一步显现,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2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4.66%和3.14%,首次出现近年来的“双下降”。

    (一)把节能减排工作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务院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十个方面45条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安排。国务院批转了《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将节能减排作为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加快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循环经济发展。安排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54.3亿元,中央财政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35亿元,用于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建立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在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

    (三)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大差别电价实施力度。下调小火电机组的上网电价,将脱硫机组上网电价每度提高1.5分。出台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按改造后实际形成的节能量给予奖励。出台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电力行业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钢铁、水泥、煤炭淘汰落后也取得积极进展。

    (四)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和节能减排宣传。深入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推动千家企业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公布了千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启动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中央17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