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十大重点节能工程进展顺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国家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发布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55.8亿元,用于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补助和奖励,其中安排国债资金8亿元,重点支持了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三个专项136个项目,共可形成520多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安排财政资金47.8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完成节能量目标的项目承担企业给予奖励,共可形成2030多万吨标准煤节能能力。

    各地实施和跟踪管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绝大多数省份设立了节能专项资金,鼓励支持本地区重点节能工程的实施。据不完全统计,各地2007年财政资金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项目4000多个,全年累计项目总投资954亿元,补助或奖励资金总额19.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