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一)关于农村改革。(1)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扩大。目前,安徽、河南等9个省份在全省(区、市)开展试点,其他22个省份选择20个市(地)、389个县(市)扩大试点范围。国有农场税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减轻大湖区农民负担综合改革工作正在推进。(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准入试点取得积极成效,重要农畜产品政策性保险开始试点。

    (二)关于国有经济改革和非公经济发展。(1)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2007年,国资委完成了14家中央企业参与的8次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减至151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08年开始试行。(2)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环境进一步改善。与《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相配套的政策文件,绝大部分已经出台。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

    (三)关于财税金融体制改革。(1)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国23个省份进行了“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28个省份正在逐步推开“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分批将预算外管理的收费基金及其他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2)税收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已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扩大到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八大行业。出口退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制度继续完善。(3)金融调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报价制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于2007年初推出。 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3‰扩大至5‰。中国投资公司成立,探索和拓展国家外汇储备管理使用的渠道和方式。

    (四)关于市场体系建设。(1)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取得进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成效。随着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海外上市企业在境内上市,大盘蓝筹股在股市中的比重明显上升。继续吸引高成长性中小企业上市,创业板市场建设的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公司债市场建设取得突破,启动了上市公司公司债券发行试点。企业债券核准程序进一步简化,市场约束机制不断强化。(2)土地市场在规范中发展。有关部门发布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制度。土地督察制度全面落实。(3)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加快建设。自2001年以来,累计有13个省份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五)关于促进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1)完善有关法律政策。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颁布,将于2008年4月1日开始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电价形成机制继续完善。(2)促进节能减排的统计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和目标责任制全面建立。

    (六)关于教育体制改革。(1)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施。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惠及1.5亿学生。一些城市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2)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对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新招收的师范生实行了免费教育。

    (七)关于社会保障制度建设。(1)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继续完善,11个省份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取得新的成效。(2)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推开,全国基本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覆盖全国农村。(4)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88个城市开始试点。

    (八)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1)企业收入分配制度继续完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逐步健全,绝大多数中心城市发布了工资指导价位。(2)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已基本到位,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同时进行。

    (九)关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1)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经济特区积极稳妥地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浦东新区在创新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运行方式、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体制、涉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经验;深圳经济特区在健全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保障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2)重庆市、成都市、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