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稳步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2007年,在价格总水平涨幅较高的情况下,加强了对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体制机制改革的研究,并不失时机地推出部分改革措施。

    (一)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扩大差别电价实施范围、提高加价标准,取消了对铁合金、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的电价优惠,加强对各地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情况的监督检查。调整有关政策,将差别电价收入留给地方政府用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二)加强脱硫电价监管。印发燃煤发电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促进企业提高燃煤机组脱硫率、减少二氧化硫排放。

    (三)降低小火电上网电价。根据列入降价范围小火电上网电价的不同情况,分年降至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水平。2007年分4批降低全国294台95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

    (四)实行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价政策。在全国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给予价格补贴。2006年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已发放到位。

    (五)完善城市供热价格机制。出台了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城市供热由按面积计费逐步过渡到按热值计费,对居民采暖供热的补贴由暗补改为明补。

    (六)推进环保收费改革。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形成关于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和排污费等环保收费标准和改进征收办法的方案。初步形成污水处理收费改革方案。

    (七)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11月1日和11月10日分别提高成品油价格和工业用(不含化肥和独立供热企业)天然气价格,并对相关的运输价格进行疏导,对公益性行业和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