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8年计划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步伐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一是加快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截至2007年底,参合人数已达7.3亿人,以县为单位覆盖率达到86%。城镇居民医疗基本保险试点已在88个城市陆续展开。2560个县(市、区)建立了城市医疗救助制度,占全国总县数的89%。

    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加大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和监测工作力度。截至2007年底,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32个县。国家安排专项资金27亿元,纳入免疫规划预防的传染病由7种扩大到15种。

    三是推进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支持2502所乡镇卫生院和514所县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的建设,并为11652所乡镇卫生院配备基本医疗设备。深入开展“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和中西部农村地区卫生人才培训工作。启动重点中医医院、麻风病院村改造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半以上的县级市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和监管,卫生费用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

    四是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牵头、16个部门参加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总结各地实践做法、借鉴国际有益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讨论研究,初步形成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